《华商报》等媒体摘登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华商报》等媒体摘登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5-25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811次  分享到:

  《华商报》 2010年5月18日A10版 聚焦沣渭栏目

知名专家为沣渭新区出谋划策

  在5月15日举办的西咸新区暨沣渭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从沣渭新区未来的产业定位、规划制定、发展目标等各个方面对沣渭新区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新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沣渭新区作为西咸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西省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的重大措施,也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板块和引领区。与北京、上海,乃至巴黎、纽约等国际化大都市相比,作为历史上的国际化大都市,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如何建设?而以引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沣渭新区,又该如何定位,如何规划?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原常务副院长王洛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刘吉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为沣渭新区的规划建设提供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建议,也为我们描绘了未来沣渭新区的美好蓝图。

  …………

  “三要素”驱动国际化大都市
 
 
 张宝通(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是经由国务院规划批准的,西安能够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主要是基于三点:首先,西安在历史上就是国际化大都市,唐长安当时在世界上非常显赫;第二,西安之所以能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是因为它的重要地域区位——亚欧大陆桥中心位置的心脏城市;第三,西安的科技教育、高新技术产业、国防科技等,能够带动西安成为中国的科教中心。

  西安的城市格局以主城区为中心,东南西北分别是临潼、长安、咸阳、三原。建设西咸新区,依托沣渭新区、泾渭新区的开发,从而创建整个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格局。那么,沣渭新区该如何定位?

  首先要考虑西安已有的格局,目前的西安有四个板块。第一个板块就是古城区,这里有曲江——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还有正在改造的大明宫遗址,以及传统意义上的老城区。


  第二个板块就是高新区、航空基地,再加上现在的沣渭新区。

  第三个板块是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和国际港务区。这一块实际体现的是未来大都市现代化的主城区,在这里,地铁二号线修了,火车北客站修了,西安金融商务区也放在浐灞商务区,会成为亚欧大陆桥上的商务中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最后一个板块是泾渭工业新城和泾渭工业新区,再加上阎良航空基地,将建成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整合西安已有的格局和沣渭新区,整体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思路就一目了然了,沣渭新区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城市新区。 

  (链接:http://ehsb.hsw.cn/html/hsb/20100518/hsb1846751.html#

  西安晚报  2010年5月18日5版    聚焦沣渭栏目

  沣渭新区应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西安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是国务院规划中批准的,为什么定位为国际化大都市呢?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其原因有三点。一是西安历史上就是国际化大都市,二是西安占据着重要的地理位置,是亚欧大陆桥的中心的城市,作为亚欧大陆桥的心脏,西安完全可以国际化;三是西安的科技、教育、高新技术产业、国防科技优势明显,西安可以成为不同于北京、上海的中国科教中心。

  “这次国务院批准了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带,西咸新区就是这个经济带上最大的经济区,现在把咸阳主城区纳入到西安主城区里,通过沣渭新区、泾渭新区来完整西咸新区的格局。到时主城区东边是临潼、西边是兴平、杨凌,北边是三原,南边是依托我们的大秦岭,我认为这就是未来的西安大格局。”张宝通说。

  在张宝通看来,目前西安有四个板块,即包括曲江新区、大明宫的古城区,包括高新区、航天基地、沣渭新区的科技园区,包括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和国际港务区的未来大都市现代化主城区,以及泾渭新区、泾渭工业园区、阎良航空基地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张宝通认为,“应把西安已经有的格局和这个规划进行有机整合,整个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思路就清楚了,沣渭新区要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园,要将高新区的定位延伸到沣渭新区。”

  作为熟悉西安情况的本地专家,张宝通说:“过去讲西安是八水绕长安,但一直以来水都进不了西安,依照规划中的大格局来看,一旦规划落实,浐河、灞河、渭河、泾河、沣河都将在主城区露面,未来将实现‘水在城中,城在水中’生态胜景”。    

(链接:
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0-05/18/content_238758.htm)    

  陕西日报  2010年5月19日4-5版

“三要素”驱动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能够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主要是基于三点:首先,西安在历史上就是国际化大都市,唐长安当时在世界上非常显赫;第二,是因为它的重要地域区位——亚欧大陆桥中心位置的心脏城市;第三,西安的科技教育、高新技术产业、国防科技等,能够带动西安成为中国的科教中心。

  沣渭新区该如何定位?

  首先要考虑西安已有的格局,目前的西安有四个板块。第一个板块就是古城区,这里有曲江——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还有正在改造的大明宫遗址,以及传统意义上的老城区。第二个板块就是高新区、航空基地,再加上现在的沣渭新区。第三个板块是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和国际港务区。最后一个板块是泾渭工业新城和泾渭工业新区,再加上阎良航空基地,将建成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整合西安已有的格局和沣渭新区,整体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思路就一目了然了,沣渭新区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城市新区。 

  (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data/jjxw/20100519_9897120_11.htm 


  城市经济导报  2010年5月24日A8版

陕西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宝通:不能做成大西安的”浓缩版” 

  近日,有关沣渭新区的发展战略规划高调亮相。然而,近8万字,长达157页的发展战略规划,虽然给出了沣渭新区的新定位,但却被一些专家学者所垢病。陕西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宝通,这位一直为西咸一休化而奔走多年的当地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沣渭新区需要配合整个大西安的发展战略布局,在有以现代装备制造业为主的泾渭新城以及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国际港务区、浐濡金融区等情形下,沣渭新区应作为西安高新区的一部分,而不是目前所定位的”科技研发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大成者。
  这一不同关点或新区发展带来一些思考? 

  格局的变动 

  城经报:西成一体化是西安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一步,这一步将会对西安的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张宝通:西安要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第一步先要成为大都市,但在“西咸一休化”上,我们的步子迈得太小。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主城区人口应该超过100万人,面积达800平方公里,这也就意昧着要把西安和咸阳合在一起,但是我们没有合,或者说合得脚步太慢,十年来我们只进行了029区号的统一。 

  关天经济圈的成立,西咸一体化到目前只是一个空架子,要有实质上的进展,必须依赖沣渭新区、经渭新区,只有这样,才能将西安、咸阳合在一块,成为“大西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成为国际化大都市。

  过去西安的格局是九宫格局,东接临潼,西靠咸阳,北临三原,南边是长安,东北是阎良,西北是航空港,东南是蓝田,西南是周至、户县,在西安咸阳合在一起以后,咸阳由副中心变为主城区的一部分,西安的格局也因此变为:东边临潼,西边兴平,北边三原,东北阎良,西北礼泉,东南蓝田,南边是秦岭铁路,由于户县通过沣渭新区变成主城区的一部分,西南就成了周至。大西安的格局比原来的九宫格局又推进了一步,咸阳以前是副中心,现在和西安一起作为主中心,成为西咸一体化的大都市。

  以前,西安是八水绕长安,八水在城门外环绕,并没有进城,如果西咸一体化了,变为国际化大都市,八水就成为城市内河了。西安不仅是国际化的,而且是生态化的。在中国没有一个城市是八条河流在市中心的,只有西安是,将来会是八水穿西安,形成水在城中、城在水间的布局,西安也将会变成中国北方最美丽的城市。

 
  持渭新区的误读

  城经报:对于规划中沣渭新区的定位,您有哪些看法? 

  张宝通:对于沣渭新区的定位,把大西安的功能都集中在沣渭新区,这是错误的。如果将全部功能都集中在沣渭新区,那么西安的四区一港两基地岂不是不起作用了?西安目前有四大板块,一是由曲江、皇城、临潼组成的历史文化基地,要着力建成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二是浐霸生态区、国际港务区,由于火车北站的建设和市政府的迁入,以及正在建设的地铁2号线,因此这一块主要搞现代服务业。浐灞生态区是欧亚论坛的永久会址,是2010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主要做金融商务,而国际港务区要建成综合保税区,境内关外直接出口,作为一个内陆港,将主要以物流、商贸为主。三是跨渭河的泾渭工业新城,新建的泾渭新区以及阎良航空高新产业基地,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这里将成西部最大的装备制造基地。四是由西安的高新开发区、民用航天基地和沣渭新区组成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由于高新区的发展空间受限制,设立沣渭新区,实质上是给高新开发区开发了一个新的空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岳华峰兼任沣渭新区管委会主任,也是基于由高新区统筹、整合沣渭新区,依照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去做高新技术产业这一定位考虑的。 

  因此,沣渭新区的任务就是打造按照西安高新开发区的标准,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园。而不是去承担经开区、浐灞区、国际港务区现代服务业的功能,也不是去承担曲江、皇城、大明宫和临潼弘扬历史文化的重任,更不是去承担泾渭工业新城、泾渭新区、阎良航空高新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业的功能。 

  城经报:那么,您认为沣渭新区的准确定位是什么呢? 

  张宝通:高新产业园向东延伸到民用航天基地,向西延伸至沣渭新区。要把沣渭新区放在大西安的格局中去定位,它是大西安的一部分,而不是大西安的全部。把沣渭新区做成大西安的浓缩版,要把大西安的功能全部囊括进去,这是不可能的,沣渭新区是大西安的一部分,它要和其它区城整合到一块,才能成为国际化大都市。

  将沣渭新区和高新区整合在一块,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园,让西安不仅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都,也是世界知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西安要建成中国的班加罗尔,建设国际知名的科教中心,就必须靠西安高新开发区,靠沣渭新区,靠民用航天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