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震:十九大报告直面新时代主要矛盾 为中国发展谋篇布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唐震:十九大报告直面新时代主要矛盾 为中国发展谋篇布局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访问量:7205次  分享到: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给予了充分准确科学的把握,为建构未来中国找准了问题导向和主导方面。

在诸多社会问题中找准主要矛盾,做到凝神聚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们从大胆地闯、大胆地试逐渐走向创新创制,从局部改革逐渐走向整体推进,从自发应对发展逐渐走向主动作为,从外围改革逐渐走向自我革新,改革难度进一步加大,发展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增多。越是在这个时候,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需要进一步找准发力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抓好杠杆支撑点,整体性改革需要把控突破点。

围绕这些重大时代课题,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众所周知,社会主要矛盾就是在事物发展变化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变化起决定作用的矛盾。马克思主义认为,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许多矛盾交织在一起,这些矛盾的地位和作用也不尽相同,其中必有一种矛盾是主要的,对其他矛盾具有支配地位和起主导作用的。正是沿着这一认识,十九大报告着力抓住主要矛盾解决问题,找准了中国问题的根本,从而使全党全社会能够凝神聚力,做到事半功倍,积极作为。

在主要矛盾中把握主要方面,做到精准发力

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矛盾内部都有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矛盾着的双方有主次之分,其地位和作用也不平衡。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事物内部居于支配地位和起着主导作用的矛盾方面。显然,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是主要方面,是对矛盾发展起主导作用的方面,是我们必须下大力气顺应其要求、着力解决其发展需要的方面。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报告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关注和精准把握,表明了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深刻认识和科学判断,也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历史观的深刻运用和科学践行。

围绕解决主要矛盾展开全面部署,做到系统给力

在明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之后,报告运用系统观点和整体思维,把马克思主义矛盾方法贯彻到建构未来中国的方方面面,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纲领和系统支撑。

报告在深刻分析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和特征的基础上,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人民观、改革观、发展观、价值观、民生观、自然观等多个角度,为解决社会矛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原则和纲领;报告科学确立了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两个发展阶段,为解决社会矛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出时间表;报告对建设我国现代化新经济体系进行了清晰布局,对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了系统安排,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了创造性阐发,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行了精准部署,包括对美丽中国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关注等,为调适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矛盾关系和国际关系,提供了建构未来中国的理论支撑和行动指南。

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做到保障有力

推进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力解决相互交织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需要强大的领导力量和前进定力。报告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所有这些,是领导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保障。

(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唐震)

原文链接:http://sn.people.com.cn/n2/2017/1019/c226647-308438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