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特中心: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院中特中心: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政治与法律研究所    访问量:7702次  分享到:

10月20日下午,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组织我院部分专家学者学习研讨十九大报告精神,现将部分专家发言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内容更为聚焦

郭兴全

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的规划,即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样,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新时代就有了新内容,过去党的建设由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构成,俗称“党的五大建设”。十九大将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将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新的组成部分,虽然反腐倡廉建设和党的制度建设不再是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但是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并没有降低制度建设的作用,反腐败斗争也没有松一口气的可能。


走向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王建康

一、合乎时代潮流。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走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1、对时代方位的科学判断,深刻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客观清晰地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进入了新时代,党执政兴国进入了新时代;2、对时代特征的准确把握,基于对生产力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需求特征发展变化的深刻认识,指出我国面临的主要矛盾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升发展水平发展之路推进协调发展成为新时代的必然选择;3、对时代战略的新部署,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了第一阶段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符合人民期望。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广泛动员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1、发展目标导向的人民性特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全面地把党的各项工作价值追求归结到增进人民福祉,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2、发展推动主体的人民性特征。发展依靠人民,最大程度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特别是强调“众人的事众人办”以及发展人民民主,回应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做出系统全面地部署;3、发展重点任务的人民性特征。强调民生建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报告中得到了明晰全面有力的回应,为全党全国全社会服务人民改善民生指明了方向目标和路线图。特别是对主要矛盾的判断,集中体现了人民性的特征。

三、勇于改革创新。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直面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的重大宣示:实现伟大梦想必需进行伟大斗争;无论是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还是未来发展的部署,都充分彰显了直面突出问题,破解重大矛盾的勇气;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全面依法治国;有效应对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四、承担时代使命。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彰显。充分体现了党执政兴国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自信,充分体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能力自信;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能力自信。


集中体现改革开放实践的理论创新

刘 源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最大特色,集中体现了我们党30多年来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它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科学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做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确立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方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时代“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的理论指引。


“三个不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何文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标志着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认识到达了新高度和新境界。那么,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时间维度上看,就是指对于全党而言,针对“从严治党”问题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概而言之,从严管党治党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在同贵州代表座谈时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很明显,这“三个不能”体现了我们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狠抓不放的坚定决心和不侥幸、不放松、更不能懈怠的思想准备,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基本保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全党一定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实现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系统完整阐释“四新” 为新实践注入新活力

王晓勇

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论断就是系统完整地提出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和新目标。陕西未来五年的发展,就在于“五新”战略在十九大思想的引领下,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要求。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和新目标是宏观的,“五新”战略提出的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是具体的,宏观与具体的结合才能产生效力。

十九大报告也为一带一路战略注入了新的思想活力,即“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陕西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战略重镇,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加大开放,释放活力。

对我们社科院的科研工作者而言,应该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研究如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径和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的方案。总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国情、省情、市情和院情研究结合在一起,才能顺利完成我们社科界追赶超越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

乔欣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判断具有深刻内涵。首先,体现了我党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其次,体现了我党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对当前社会特征的准确认识和判断。第三,体现了我党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的态度和勇气。陕西省在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五新”战略,其中“共建新生活”在“五新”战略任务中居核心地位。联系十九大报告,我们在“共建新生活”方面可以更好地体现十九大报告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解决好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居住条件、环境、精神文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带动和促进陕西省五新战略任务的开展。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

王景华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中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不仅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根源、文化土壤和实践基础,而且明确肯定和揭示了中华文化发展的内生性和连续性。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主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这不仅指明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方向,而且指明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方式,进而为我国文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导。


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成果

胡映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体现了我们党的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信心。

报告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对新时期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新论述,提出了当前的主要矛盾已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社会物质生产已经极大丰富、社会生产力也有了很大提高,但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看,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等症结问题。去产能、供给侧改革均是基于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而出台的新举措。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正式提出了主要矛盾的新论断,凸显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探索的新成果。这一论断极具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继往开来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