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导报》专访副院长石英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城市经济导报》专访副院长石英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0-05-25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455次  分享到:

  《城市经济导报 》就“医疗改革”专访了副院长石英研究员,相关报道刊登在2010年5月24日《城市经济导报》A15版,详情如下: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医改还需注重保健和预防

  针对性很强

  城市经济导报(以下简称城经报):对于陕西省公布的2010年医改的十项目标措施,您觉得此次医改的亮点有哪些?

  石英:我觉得此次医改更加具体和实在,具有可操作性,基本上每一条都是针对看病难等问题提出来的。

  第一,这些措施可扩大医保的覆盖面。医保的覆盖率城镇职工达到96%,居民达到85%以上,再加上新农合达到92%,这样就覆盖了大部分人群或者绝大多数人群。虽然说或许不能彻底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但是能够极大地缓解该问题。

  第二,报销比率的提高和额度的提高,能有效地缓解看病贵的问题。

  第三,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衡也是一个难题。少数城市的大医院患者众多,农村医院、中小医院很多实际处于不饱和状态。此次医改提出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这是一个亮点。

  第四,过去由于长期以来以药养医,导致药品的价格很难统一。现在,提出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层,通过政府补偿,使虚高的药价得到进一步的治理,这也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举措。

  另外,关于结算报销的环节也有一些具体的政策规定。这些举措针对性很强,可以看出是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才制定出来的。

  公立医院改革仍是难点

  城经报:在具体操作中,有些措施可能会遇到不少困难。您觉得其中的难点在哪里?

  石英:难点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说扩大医保覆盖面的问题,就不单是医疗机构所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再比如医药分离,原先以药养医的模式不被提倡,但是实际上很多医生都这样做。

  而且,在制度建设上也有一定的难度。怎样建立一个合理的服务补偿制度,让政府予以补贴,由此抵消一些医院由于取消药品加价带来的经济利益上的损失,这还需要好好研究。再者,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农村医疗卫生、村级卫生室建设、乡镇级卫生院的建设,在全省都很不均衡。

  另外,比如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方面,有一些交通比较便利的地区,比如陕南一些山区,村一级的卫生室、乡一级的卫生院的建立健全还需要时间。即使配齐设备、配齐药品,但是医疗人员的培训不是一蹴而就的。如何引导医疗卫生工作者下基层,如何保障基层医院、社区医院能有全科医生,这也是个难点。

  城经报:为什么公立医院的改革一直被认为是医改的难点?

  石英:公立医院的改革重点在于分配制度,分配制度上如何体现医生这种特殊劳动的价值,同时又要通过分配体制的改革引导医生愿意到基层服务,公立医院的改革最难的方面就在这个分配问题,这需要一个好的制度建设。

  城经报:这次提出了将部分公立医院转成非公立医院。您认为如何?

  石英:应该说这一点是很好的。公立医院存在资源分布不均、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而私立医院太少,如果将部分公立医院转成非公立医院,就可以通过这个转制来满足市场。

  另外,我在这里还有一个建议,现在医疗保障是侧重于保大病,事实上大病也是小病积累而成的。那么从医改上讲,应该注意预防保健方面。

  再一点就是,应该发展中医体系以及中医药。它的诊断模式“望、闻、问、切”不需要大型的医疗仪器,更适合农村。鼓励中医医院,应该也是医改的一个方向。

  (链接:http://www.ceeh.com.cn/html/news/2010/05/24/20100524115444_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