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副院长在第四届大关中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受到媒体关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石英副院长在第四届大关中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受到媒体关注
发布时间:2010-05-28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668次  分享到:

  5月22日,第四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我院副院长石英研究员的发言受到媒体高度关注。详细内容如下:

  关中-天水经济区网站   2010年5月23日   来源:西部网

社科院专家石英:行政区划合一是西咸一体化关键

  在22日召开的第四届大关中论坛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石英在发言中表示,“西咸一体化”是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现在的西安和咸阳单独都难以担负起增长极的功能,必须建设大西安。

  西咸一体化的实质和目标就是两市合二为一

  石英认为,2009年国务院《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出台,就已经重点强调和反复表明了西咸一体化是实质性合并、而非松散型“经济共同体”的目标,但现实中因为种种原因被搞得抽象而复杂。对西咸的未来有诸如“双子星”、“城市群”之类的描述或定位,还有“西咸一体化主要是经济一体化”,“首先是交通一体化、通讯一体化”,“应以金融一体化为切入点”等理论、观点,这种表述并不恰当。

  很难想象一个中小城市能实现“国际化”

  有一种观点认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关键不在大,而在于国际化”。但石英认为只有先成为大都市,才可能“国际化”。很难想象一个中小城市能实现“国际化”。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提出以“大西安”为核心,是要建设能够带动和辐射整个“大关中”的“增长极”。现在的西安和咸阳单独都难以担负起增长极的功能,或者说此功能还远不够强。

  西安咸阳的合并,其效果绝不仅仅是人口、面积、经济总量的简单相加,而是从量变到质变,实现效益最优化的过程。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必须。

  行政区划合一是实现西咸一体化的关键和捷径

  石英认为,如果明确西咸一体化最终是要西咸行政区划的合一,可以有两种思路:一是先通过“经济一体”“交通一体”等“一体化”过程,逐步使两市越来越紧密直至融合成为自然的一个整体,然后水到渠成地实现行政区划的合并。另一种思路是先从行政区划调整入手,合市后再行统一规划建设。“西咸一体化”提出八年来的实践事实上走的是前一条路,迄今为止的实践也已证明这条路是极其缓慢甚至不可行的。因为行政区划本身就构成了一体化的最大障碍。

  可以看到,西咸两市的主城区建设沿世纪大道到西安西郊三桥一带已基本融合连片,可以说本来就为一体。使二者分离的不是自然因素,而是人为的“区划”。

  反之,如果按第二条思路,只要两市的行政区划合并统一,那么就事实上实现了“一体化”目标。至于合并后的城市建设发展,那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咸阳”地名资源丧失疑虑不足以成为障碍

  石英认为,关于西咸合并的担忧或反对声中,真正站得住脚、值得认真考虑的是“咸阳”地名资源的丧失或湮灭。但他认为西安咸阳作为“共生型”历史文化名城有其特殊性,历史上,秦都咸阳,唐都长安,可以说西咸自古就为一体。合并后的“大西安”可以肯定会保留“咸阳”地名,不仅如此,“大西安”还将更有利于通过统筹强化对历史地名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

  石英同时表示:“作为西咸一体化的目标和必然,西咸行政区划合一无论对西安还是咸阳,都将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双赢。同时,以弱化行政级别,强化历史文化资源为思路,保留“咸阳市”的称谓,在行政上相当于一个大区,隶属于大西安市,形成‘大市辖小市’格局。”
 
  (链接:http://gztsez.tianshuinet.com/content/xian/201005231312389247_3.html

  西安商情网   2010年05月24日

第四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5月22日,第四届大关中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来自不同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决策者和专家学者再次探讨“关中—天水为经济带发展”。根据经济区的发展规律,本届论坛上众专家认为,成熟的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区必须要有一个以上具有一定规模和经济实力的经济中心,对整个经济区的发展发挥辐射带动和整合作用。在关中—天水这一经济区域中,西安是最大的经济单体,这一“重任”当然责无旁贷的落在了西安身上,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西安和邻近的咸阳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融合程度越来越高,人们逐渐认识到西安咸阳组成的大都市圈担当起这一核心角色更为合理。

  社科院专家石英:西咸一体化关键是行政区划合一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石英在发言中表示,“西咸一体化”是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现在的西安和咸阳单独都难以担负起增长极的功能,必须建设大西安。

  石英认为,2009年国务院《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出台,就已经重点强调和反复表明了西咸一体化是实质性合并、而非松散型“经济共同体”的目标,但现实中因为种种原因被搞得抽象而复杂。如果明确西咸一体化最终是要西咸行政区划的合一,可以有两种思路:一是先通过“经济一体”“交通一体”等“一体化”过程,逐步使两市越来越紧密直至融合成为自然的一个整体,然后水到渠成地实现行政区划的合并。另一种思路是先从行政区划调整入手,合市后再行统一规划建设。“西咸一体化”提出八年来的实践事实上走的是前一条路,迄今为止的实践也已证明这条路是极其缓慢甚至不可行的。因为行政区划本身就构成了一体化的最大障碍。

  …………
 
  (链接:http://www.xasb168.com/ArtDetail.Asp?AutoID=5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