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为西安构建国际化大都市架构建言献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我院专家为西安构建国际化大都市架构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0-07-07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701次  分享到:

  6月3日,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专题研讨会”上,我院专家为西安构建国际化大都市架构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受到媒体关注。详细内容如下: 

  《西安晚报》第2版 2010年6月4日

专家为西安构建国际化大都市架构建言献策 

  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昨日上午召开的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专题研讨会上,围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构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架构”主题,专家学者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从规划、土地、城乡统筹等角度,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纷纷建言献策。 

  …………

  城乡统筹 

  土地流转、征地拆迁要有突破 

  ………… 

  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健康建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通过入户调查,提出解决农村宅基地闲置浪费问题的具体意见;调整对城中村拆迁补偿政策,创新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把村民宅基地的使用权物权化,允许异地置换和城乡置换;合理运用经济杠杆,推动空闲宅基地有条件的转让;开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试点,统筹城乡建设用地。 

  …………

  人口方针 

  优化人口结构 提升人口素质 

  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建议,大西安人口发展应坚持“快速扩张人口数量,同步优化人口结构,逐步提升人口素质”的方针和原则,通过西咸合并、就地转移、吸引移民三种途径,构建老西安、浐灞组团等八大组团、20余个产业区或居民区、约30个城市综合体建设,“聚人气,促产业,使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

  研讨会继续聚焦“国际化大都市” 

  ………… 

  研讨会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省社科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市社科院、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主要围绕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总体规划的思路和重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空间布局和城市形态;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卫星城市问题;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的思路、突破口和措施、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重点和突破口;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有共识,有交锋,从不同角度,围绕主题发表真知灼见,提出了具有理论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观点和对策建议。很多人认为,加快城乡统筹,应以土地流转、资源整合为突破口,实现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合理、城市特色鲜明和城市交通的一体化。 

  …………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0-06/04/content_244075.htm 

  网易 新闻中心 2010年6月4日   来源:《西安晚报》  

专家为西安构建国际化大都市架构建言献策

  (链接:http://news.163.com/10/0604/11/68B4MD2T00014AEE.html


  《西安日报》6版 2010年6月13日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
——“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理论研讨会”论点撷英(三)
 

  嘉宾档案

  郝小奇(西安日报社社长)

  杨明丽(省社科院人文杂志社社长、总编、研究员)

  刘   琦(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冯宗宪(西安交通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经济金融学院教授)

  秦守贵(市会展办副主任)

  张思锋(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强晓安(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博士)

  冯家臻(省决策咨询委委员、省经济学会会长)

  康立峰(市旅游局副局长)

  吴胜利(市商务局副巡视员)

  编者按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核心问题。6月10日,由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市社科院和本报联合举办的“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理论研讨会” 第三场专题研讨会在本报会议室举行。该场研讨会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打造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为主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省社科院和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了很多理论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观点和对策及建议。   

  …………

  杨明丽:建立适应国际化城市功能的新型产业体系

  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西安要充分发挥其向周边地区的辐射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带领周边地区加入国际分工体系。

  西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城市经济社会生活的国际化:

  首先,建立适应国际化功能的新型产业体系。建立地区创新体系,发展高新技术,利用人才优势,形成国际性的技术研发中心、软件及其他产品的外贸中心,大力发展加工、代工、OEM集成制造,使西安成为高科技产品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服务业外包中心;在大力发展工业园区的基础上,通过准确的产业定位,诱导和培养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城市信息化和对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西安的本地企业逐步形成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加入国际采购网的能力,推动整个经济生活的国际化;大力推动生产要素市场的国际化,吸引外国的风险投资及其他资本进入西安,与西安本地丰富的自有知识产权及创业人群相结合,使西安的科技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大力推动西安企业利用园内外两个金融市场,积极推动企业海外上市,解决风险投资的退出问题;大力吸引海归,吸引外脑,营造国际化的人才高地。

  其次,发展西安的金融业、物流业、商贸业及会展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西安与西北各城市功能区分与互补,发挥西安商贸、金融、物流、信息、科技、文教的优势,促进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把西安发展成引领和支持周边贸易发展的龙头城市。

  第三,发展数字西安,营造现代城市的神经网络,使城市运行处于敏捷状态。西安市的电讯网络、计算机网络已经普及,需要发展的是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居民对网络的有效利用。通过三网融合以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推广,普及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和居民上网,推出内容丰富的信息服务。

  最后,发展和提升西安的教科文事业,推动教育、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发展文化产业,营造亚洲知识中心。按照国际化的思路发展西安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大力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形成服务全国、辐射世界的教育科研中心,提高留学生在学生中的比例。发挥陕西文化资源丰富、多元的优势,发展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企业和文化产业企业,营造包括文艺创作、影视创作、出版、报刊、游戏、动漫、音像制作、演出、演员、歌星培训等多种部门的大文化产业。

   …………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0-06/13/content_247024.htm

  《西安日报》9版 2010年6月7日 

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构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架构 
——“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理论研讨会”论点撷英(二)  

  编者按

  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构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架构,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亟须慎重思考的重大问题。6月3日,由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市社科院和本报联合举办的“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理论研讨会”第二场专题研讨会在市委党校举行。该场研讨会以“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构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架构”为主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省社科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市社科院、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和省市有关部门的专家和领导,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构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架构,提出了很多理论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观点和对策及建议。本版特推出本场专题研讨会的观点精要,以飨读者。

  ………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要追求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石英: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不仅是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房屋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更是人口的“发展”。建设过程需要依靠人,建设的目的完全是为了人。因此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必须重视研究人口发展、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问题。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起始阶段,人口数量的扩充是主要矛盾。我们提出西安人口发展的方针和原则是:快速扩张人口数量,同步优化人口结构,逐步提升人口素质。以城市人口数量扩充为重点和切入点,同时注重通过补充新增人口实现城市人口结构优化和人口素质提升。

  如何实现人口增长目标?一个途径是就地转移。西安的城市扩容已经走出了传统的“摊大饼”模式,正在形成“组团式”带状大都市格局。现在各个新区范围内的原住民基本都为农业人口,新区建设土地征用后这些人口全部集中“农转非”,且居住形态更集中,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城区居民。另一途径是吸引移民。任何国际化大都市都是移民城市。必须大力鼓励省内人口、国内人口、国际人口向西安永久移民。大量的暂住人口、流动人口都是扩大西安人口规模的重要措施。

  为此,我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一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出台吸引鼓励人口尤其年轻优质人口流入政策。当前,可调研论证尽快实行以“居住证”替代“暂住证”制度。二要重视发展第三产业,创造大量岗位聚人。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和新疆大开发的重要机遇,全力打造亚欧大陆桥节点城市物流、商贸、会展、金融中心。三要建设“国际教育之都”,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吸引全国和国际年轻优质人口。四要利用国内一流的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形成国内重要的西部医疗中心,塑造“健康之都”的形象,吸引流动人口,发展服务业。五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大幅提高旅游人口比重。

  ………

  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创造相对宽松的土地供给环境

  王建康:为了解决农村宅基地利用中的浪费现象,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创造相对宽松的土地供给环境,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建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全市农村宅基地占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细致(一家一户)的调查,在调查基础上提出解决农村宅基地闲置浪费问题的具体意见。对调查发现的违法占有的宅基地进行清理,追回或按非农建设用地追缴占用费。第二,建议调整对城中村拆迁补偿政策。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提高补偿标准,创新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集约化利用土地,大力发展高层住宅安置失地农民,适度提高生产用地比例,保证失地农民稳定的收入来源。第三,把村民宅基地的使用权物权化,允许异地置换和城乡置换,引导农民向中心城镇规划区集中。第四,合理运用经济杠杆,推动空闲宅基地有条件的转让。以村为单位成立宅基地管理合作社,对空闲宅基地进行管理和运作,逐步改变目前农村宅基地无偿、无流转、无限期占有的现状。第五,开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试点,统筹城乡建设用地。


  ………   

  嘉宾档案

  张长乐(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石   英(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李振平(省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

  曹   钢(省人民政府参事、博导、教授)

  王宏波(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吕仁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

  田党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陆晓延(户县县委书记)

  张   理(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

  王建康(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高省安(市城乡建委副主任)

  康志祥(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0-06/07/content_244855.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