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西安日报》摘登江波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晚报》《西安日报》摘登江波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6-22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6474次  分享到:

  6月18日上午召开的“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专题研讨会上,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江波研究员从社会政策制定的角度,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升西安的文明程度”提出观点和建议,详细内容刊登在《西安晚报》6月19日第三版、《西安日报》6月21日第五版。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系列理论研讨会圆满结束 专家学者为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言献策
  
  ………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江波表示,西安城市的发展、国际化的水平离不开社会政策的支持,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更需从社会政策取向方面营造软环境。他建议,社会政策制定应更细化、更具差异性和精致性;同时,还需借鉴东部发达地区重视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以老百姓的需求和幸福感作为政策设计和制定的出发点,也作为政策评价的重要标准。

  ……… 
  
  (链接:
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0-06/19/content_248374.htm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塑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
——“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理论研讨会”论点撷英(四)

  开放包容的城市文明,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突破口之一。6月18日,由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市社科院和本报联合举办的“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理论研讨会” 最后一场专题研讨会在市社科院举行。该场研讨会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塑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为主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省、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如何塑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提出了很多理论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观点和对策及建议。

  ………

  将市民幸福感作为制定社会政策的出发点

  江  波:当前,社会政策已经由短缺期进入到大量生产期,进入到“社会政策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社会政策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因为,西安城市的发展、国际化的水平实际上都离不开社会政策的支持,更是因为,民生问题随着城市的发展被越来越多地予以关注。我想就社会发展的特征与社会政策的取向谈一些个人体会。

  首先,社会的多元性和社会政策的参与性。为了维护社会秩序,达到和谐,就要在制定社会政策的过程中考虑到不同阶层的需求。就要在政策制定和实践中实现各阶层的对话、协商与沟通,也就是体现社会政策的参与性问题。 

  其次,社会的差异性和社会政策的精致性。社会政策在遵循普遍性原则的基础上,还要考虑特殊性的问题。做到“全面照顾,差异关怀”。

  第三,社会的开放性和社会政策的创新性。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人是社会发展的中心。然而,怎样回应人的需求,就要在社会政策实践中不断地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最后,社会的发展绝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社会政策要体现对人的关怀,这种关怀不仅仅是来自于“物”、“钱”的,更要体现在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上。社会政策到底是以赋权为取向,还是以福利为取向,或是两者兼备,或许还会争论下去。但是,一些社会救助政策在这方面存在盲点和误区是不容置疑的。

  总之,社会政策及其实践需要人本化、专业化、制度化、精致化,以老百姓的需求和幸福感作为政策设计的出发点和政策评价的标准。 

  ………

  (链接:
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0-06/21/content_2488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