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刊登我院王长寿所长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刊登我院王长寿所长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6-27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830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10年6月27日第3版,推出《论衡•取势——寻找陕西文化产业新高度》专版,其中刊登我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的文章,内容如下:

陕西文化强省建设中面临的六大任务 

  在推进陕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我们面临六大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文化价值和消费取向,而且正在彰显和塑造着现在和未来的陕西形象。要把建立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利益问题,这也是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二、积极推动文化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是加快推进事转企经营性文化单位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二是推动文化企业规模化发展。三是支持非公有文化企业发展。四是积极发展中小型文化企业。

  三、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我省关中地区是全省文化产业高度聚集地区。2008年关中、陕北、陕南地区文化产业企业和文化单位 增 加 值 分 别 为90.8%、5.2%、4%。鉴于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省应将文化创意及新兴文化业态的发展区域集中在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将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作为发展新兴文化业态的排头兵,将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放在发展文化传媒创意、文化艺术创作、文物复仿制品创意设计、数字服务文化创意、咨询策划创意和休闲消费创意六大领域。

  四、不断推进文化与现代技术最新成果的融合。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顺应文化发展和消费的潮流,给文化产品插上科技的翅膀,用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引导文化消费潮流,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文化生活需要。

  五、着力打造一批知名文化品牌,扩大陕西在国际上的声誉。重点扶持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展览、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网络游戏、出版物、民族音乐舞蹈和杂技等产品和服务的出口;支持动漫、网络游戏、电子出版物等文化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支持文化企业参加境外图书展、影视展、艺术节等国际大型展会和文化活动。

  六、努力培养和引进各类文化人才。 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利用和保护等方面的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懂经营、会管理,具有创新意识的管理和策划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的创作演艺人才和文化经纪人才。要大力发掘、培养、保护文化专业人才,为文化人才施展才能提供广阔的舞台。 

 (原文出处:http://www.sxdaily.com.cn/data/wtxw/20100627_9861536_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