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研究员对泾渭新区发展定位问题发表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张宝通研究员对泾渭新区发展定位问题发表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7-06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485次  分享到:

  7月3日,西咸新区暨泾渭新区发展战略高层研讨会召开,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就泾渭新区的发展定位问题发表相关学术观点。详细内容如下:

   《陕西日报》4版 2010年7月5日

咸阳泾渭新区:东方人文古都 国际门户新城

  …………

唯有错位才能一枝独秀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泾渭新区的定位和发展要放在大西安的范围内,定位需和其他开发区,优势互补,各取所长。泾渭新区优势是有空港,西安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首先要有国际空港,围绕它发展物流产业,航空产业,国际港务区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港务区,我们占据着地域优势及区位优势。

  我们泾渭新区处在中国版图的中心,我们可以做很多轻工业,比如说家电,粮食,物流,我们可以做食品加工,延伸产业链,可以搞精细化工,精细化工很有潜力,我们从市场出发,从老百姓需求出发。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朝北发展,我们可以向整个渭河北岸发展,面对市场这方面,泾渭新区应率先搞。我们要抓与其它开发区不一样的地方,错位发展。

  (链接:
http://www.sxdaily.com.cn/data/bsxwdd/20100705_9945840_16.htm

  《华商报》7版 2010年7月5日

汇集思想 谋划宏图——专家学者把脉咸阳泾渭新区发展 

  …………

发挥优势 错位发展 

  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宝通:泾渭新区如何发展定位的问题,应该放在整个大西安中来考虑。在分析其他开发区发展定位的基础上,各取所长,错位发展。泾渭新区应集中体现以下发展优势: 

  首先,国际化空港不仅是泾渭新区发展的最大优势,同时也是建设国际门户,引领西安走向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因素。泾渭新区应该发挥国际空港优势,发展高端物流、航空维修、临空产业等,打造国家级通用航空国际合作发展基地。 

  其次,突出秦文化,建设秦文化核心区。咸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大量秦汉时期的文物资源,包括秦咸阳宫遗址、汉阳陵、汉长陵等众多汉代帝王陵墓,是打造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和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载体。在泾渭新区内,有西周诸王陵墓、秦咸阳城遗址群以及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群”的七座西汉帝陵和诸多将相名臣的陪葬墓,这些文化宝藏,具有世界唯一性,既映射着中华文明的源泉,同时又承载着世界东方文明的灵根。 

  再次,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方向是跨渭河发展,渭河北岸以后就是大西安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泾渭新区是未来大西安的发展腹地,是未来的拓展区。
 
  (链接:
http://hsb.hsw.cn/2010-07/05/content_7790071.htm 

  三秦都市报A11版  2010年7月6日

打造东方人文古都 建设国际门户新城
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泾渭新区共谋发展伟业

  7月3日,由省推进西咸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咸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咸阳泾渭新区管委会承办的西咸新区暨咸阳泾渭新区发展战略高层研讨会在西安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致辞,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西咸办主任李忙全主持,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市长庄长兴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国内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泾渭新区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建言献策,描绘新区发展蓝图。

  ……… 

    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宝通说,泾渭新区的定位发展要放在大西安的范围内考虑。在定位上需和其他开发区优势互补,各取所长。同时,泾渭新区要充分发挥独特的空港优势和秦文化优势。做强做大航空物流产业,航空关联产业,发掘秦文化资源,拓展秦文化产业,彰显秦文化魅力。

  ………

  (链接:
http://www.sanqindaily.com/News/20100706/779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