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摘登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智敏的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华商报》摘登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智敏的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7-06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591次  分享到:

  《华商报》2010年7月6日第A13版,摘登了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智敏的相关学术观点。详细内容如下:

并村建社区“咱和城里人没两样” 

吴起县“金马社区”的试验田,迅速掀起了一场农村管理新政革命   

  今年3月24日,吴起县将原来的金佛坪村与马湾村并成一个社区——金马社区,原来的“村民”都被称作“居民”了。这个被称为“金马社区”的试验田,迅速掀起了一场农村管理新政革命。目前,吴起县已经建立了17个农村社区。这种旨在“着眼城乡一体化,全力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新政,被更多的干部群众所认可。

  …………

  专家观点 

  原省委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级农经师刘华珍:吴起县的这个做法,特别是建立起中心村,有利于节省耕地、增强并节省公共设施,加强基层领导,大有好处。过去的农村管理,族群关系有相当影响。改革后实行社区化管理,以居住和业缘关系开展相关活动是一大进步。 

 
 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智敏:吴起县农村社区化试点的做法,为如何破解“空壳村”现象和城市公共服务滞后这二者之间的矛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也为如何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等值化提供了借鉴。 

  农村服务社区化就是要实现城乡服务的等值化,保障农民可以享受到像城市社区居民一样快捷高效、周到全面的服务,这也是城乡统筹发展的题中之义。因此,这种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原文出处:http://hsb.hsw.cn/2010-07/06/content_77906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