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摘登刘世文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日报》摘登刘世文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7-07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490次  分享到:

  近期,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刘世文研究员参加了“西安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研讨会”,他的发言刊登在2010年5月24日《西安日报》第10版“理论与实践”栏目中。详细内容如下: 

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加速器”
——“西安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研讨会”发言摘要

  编者按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各级党组织。只有各级党组织都建成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才有牢固的基础。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日前,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和市社科院联合举办“西安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研讨会”,部分单位交流了本单位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经验体会,近十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深入探讨西安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如何找准我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怎样打造平台、丰富载体,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富有特色;如何创新方式,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加速器”,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支招。

  嘉宾档案

  王   军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更武   未央区委宣传部部长

  丛远飞   市物价局纪检组长

  冀小亮   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郑志飚   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李伯钧   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刘世文   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梁忠民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毕远佞   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孔祥利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张洪春   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

  ………

  
全方位提高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能力

  刘世文:当前,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加强国际化现代化知识的学习,提高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能力。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这就要对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要有深刻的了解和把握。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国际化、全球化新知识的学习,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与世界发展的趋势同步。加强国际化现代化知识的学习,提高各级党组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能力,还必须认真学习和研究各国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如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经验。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强调组织的学习能力,使组织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发展和完善。这就要求不但要重视个人的学习,更要重视组织的学习提高机制,使组织具有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能力。为此,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在表现形式上,是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党组织的学习与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对国际化现代化知识的学习,党组织要制定出学习目标和任务,要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密切结合。

  ………

  (链接:
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0-05/24/content_2407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