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大岳绵太行 千年岱庙存古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社科文苑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社科文苑
巍巍大岳绵太行 千年岱庙存古风
---晋城冶底岱庙访碑记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高叶青    访问量:9451次  分享到:


山西省晋城市南村镇冶底村有一座千年道观,名曰泽州岱庙,又称冶底岱庙、东岳庙,始建年代不详,庙内正殿天齐殿石柱上有宋元丰三年(1080)题记,推知建庙时间当不晚于此时。冶底岱庙是除泰山以外的唯一一座岱庙和全真派道场,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笔者因参与《山西道教碑刻》第四册“晋城卷•泽州县”道教碑石的整理工作,故亲赴其地进行调研,现将访碑所见所感分享于下。

2018年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应晋城泽州岱庙住持彭涟道长的邀请,笔者与来自长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几位老师前往晋城参访,相约当日下午在晋城车站碰面。彭道长与云游至此的韩道长早早来到晋城车站迎接,岱庙所在的冶底村相关干部及乡贤当晚在晋城设宴款待。在这春寒料峭的三晋大地,热情好客的主人、活色生香的美食和流光溢彩的灯火,令远道而来的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一天旅途的劳顿,也在元宵节前夕的欢快年味中消散殆尽。

3月2日上午,村支部董书记开车接我们前往冶底村。正值元宵佳节,城市和乡村的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祥和气氛当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彩。冶底村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民居古朴,街道井然,村民世代从事冶炼的工作,安土重迁,聚族而居,据了解,人口最多时达到七八千人,俨然为古泽之大邑。岱庙在村之西秦晋古道旁,据传为秦始皇东行泰山封禅之行宫,供奉东岳大帝,现存大殿、舞楼等大部分为宋元建筑,历代修缮,保存完好,当地村民称之为西大庙,村中又有老君殿一座,亦为当地历史悠久的宫观,由此亦可见当地道教文化氛围之浓厚。

汽车穿行在冶底村的村道上,两旁的民居齐刷刷从车窗闪过,好似向我们挥手致意。听董书记说,这些民居大多为明清建筑,富有特色且保存完好,还答应一会儿带我们去参观。车行至岱庙前,彭道长等人早已在庙前迎接。简单寒暄之后,董书记一行带领我们参观岱庙及周围的环境。岱庙依山势而分上、下两院,沿中轴线从南往北依次为山门、鱼沼、竹圃、舞楼、天齐殿。两侧设有碧霞元君殿、土地殿、五谷神殿、虫王爷殿、牛王殿、龙王殿、速报司神祠、关圣帝殿等。庙的下院有清泉、鱼沼各一。布局紧凑,园林幽然,楼亭古朴,遗存丰富。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庙中金元以来的碑刻、题记等都完整地保存了下来。现将查访所得现存碑石名称及时代胪列于下:

冶底岱庙石刻题记四处(宋元丰三年、金大定二十七年)、重修岱庙记(元至元十一年)、创建东速报司神祠记(明永乐二年)、重修东岳庙碑(明正德七年)、重修东岳庙神祠记(明万历二十六年)、重修东岳天齐庙舞楼三门记(明万历四十三年)、重修太上三元宝殿碑记(明万历四十七年)、重修东岳天齐庙碑(清顺治十八年)、冶底村创起关圣帝君堆金会碑记(清康熙六年)、创建东西龙王庙牛王庙碑记(清康熙五十七年)、冶邨创修岳庙前大路石趾记(清乾隆三十三年)、东岳庙妆修东庭记(清乾隆五十三年)、东岳庙妆修西庭记(清乾隆五十七年)、金妆速报牛王神祠碑记(清嘉庆九年)、重绘东岳庙并金妆二站象记(清嘉庆十三年)。

此次实地调研,拍摄了大量清晰度很高的照片,还发现了一些未曾著录过的资料,收获颇丰。走近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摩挲冰凉滑润的碑石,恍如穿越时空,与高功大德、古圣先贤对面而语。

午间,彭道长准备了丰盛的素餐,馔毕又带领我们参观老君殿及村落的明清民居。穿行在古色古香的街道、走进一个个幽静古朴的院落,拜访一家家淳朴的村民,如同进入另一个世界。在这喧嚣的时代,冶底的山间,还深藏着这样一处世外桃源,堪称奇迹!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握着百岁老人的双手,如同握着一段久远的时光,他们的恬静、安闲和淡泊,令人为之动容。

华灯初上,圆月当空,映照在庙中一泓清凉的池水之中,正应着两扇月门上所镌“鱼吞清月,柏映寒潭”的诗意。宾主坐在清冷的月光下,举杯邀月,对炉啜茗,畅想岱庙之未来,不觉已是深夜。同行的靖元老师赋诗一首,谨录如下:

一轮玉镜挂中天,几度寂寞在广寒。东岳大帝天下祀,冶底岱庙尤可观。

3月3日中午,冶底岱庙及泽州的考察结束,依依不舍,感触良多。悠悠千年古庙,仍然保存了历代人们的虔诚信仰,在住持彭道长和乡贤们的努力下,如今更焕发着新的勃勃生机。祝愿冶底的明天更美好,祝愿岱庙的道业更隆盛。归途,回望三天来的行迹,心中感慨,遂赋诗一首以记:

西土岗上有古村,冶底岱庙驻仙真。背倚青山面敞浦,巍峨殿宇入层云。

参天银杏世所稀,断臂双狮傲然立。柏映寒潭朝夕见,鱼吞清月夜静闻。

人字桧柏祈福佑,童心穿洞祷良愿。乐楼飞檐朱漆在,不见旧时长袖人。

琬琰矗立诉往昔,廊柱亦有功德语。秦皇祭天曾驻足,千年古道今堪御。

国宝古建修缮毕,冶底乡贤齐心力。难得师友殷勤意,古貌新颜两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