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导报》专访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城市经济导报》专访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
发布时间:2010-07-19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182次  分享到:

  近日,《城市经济导报》专访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研究员,采访内容刊登在该报7月19日A8版。详情如下: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
把握目标背后的信号

  夯实产业 

  城市经济导报(下称城经报):你如何看这次西部工作会议?

  裴成荣:我觉得这次提出的目标背后透露的信号很清楚。

  第一,前十年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看出东西部发展差异之大。国家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先让东部发展,发展到一定的程度让东部支援西部实现后续发展。到2000年时,东部改革开放已历经了二十年,有了一定的实力和积累。此时,东西部差距越来越大,直接影响到西部对东部的支援问题,于是国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前十年发展所奠定的基础,可以说现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首先表现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其次,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在此情况下党提出了下一个十年计划,要让西部的综合经济上一个大台阶,这是一个发展目标,因为通过前十年打的基础,现在已经有这个能力和条件让后十年的经济再发展。
  
  第二,国家这次提出来建设现代的产业体系,因为目前整个西部的产业结构层次还比较低、水平比较低,甚至很多产业都属于小规模,它很难支撑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要实现其发展,让它上一个台阶,产业是基础,必须要做大做强,必须让产业结构得到提升。现在从整个西部来看,第二产业还不是很多,还有很多资源有待开发。虽然西部大开发十年,一些资源得到了开发,但这是初步开发,大规模的开发还没有开始,今后十年就要充分利用西部资源,尤其是这些特色资源、能源资源,如何让它做大做强也是作为我们国家产业转化的一个要求。

  第三,西部丰富的资源,新型战略型产业,比如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这在西部条件是很充足的。如何让这些战略型产业在西部得到发展,这也是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部分。同时,优质的瓜果、特色的粮油,我觉得这些绿色的东西都非常好,国际市场也都非常欢迎。咱们利用好光热资源和土地资源,把这个农业优质类特色资源挖掘出来,然后通过深加工、创造品牌,让真正的西部农民得到实惠,让他们收入有所提高,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西部劳动力丰富,面积大,边境线广阔。如何实现这些资源的开发,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提出,把新疆喀什作为一个经济特区,相当于当年的深圳,但喀什的经济条件要比深圳当初小渔村的条件好多了。所以我觉得通过特区,通过产业体系的构建,通过一些大项目的建设,能够让西部经济有一个快速的起飞。

  城经报:这次中央提出了四大基地的打造,对于这四大基地,你是怎么看的?

  裴成荣:这次提出建设重要的能源基地,陕北能源基地已经初具规模,喀什也是可以后续很快发展起来的。在资源方面,比如煤炭,不能仅仅是卖原煤,而是要想办法增加它的附加值,让它的产业链条更长。不能只是通过输出资源将利润转移到东部,而要让资源在输出地得到升值,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国家已经很重视这一问题。还有装备制造业急需建设,在西部,尤其是关中,本身就是一个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区域,应该考虑如何把装备制造业作为一个龙头,带动整个西部产业升级。西安的科教实力较强,且有许多军工企业聚集,是一个高技术人才蕴藏的地方,他们完全有能力实现战略信息参与。

  可以说,这次四大基地建设对陕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城经报:你刚才谈论西部资源时提到了农业等绿色资源,可不可以这么理解,资源深加工基地事实上也包括这些资源的深加工,而不仅仅是通常理解的能源资源的深加工?

  裴成荣:是的。除了能源资源之外,还包括土地资源、光热资源、水资源,再一个是咱们丰富的生态资源、民族资源、文化资源。西部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少数民族的文化资源是一个非常好的旅游资源,可以搞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也是一个无污染地、可持续地,也是将来咱们作为一个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需要。还有绿色生态资源,利用这些特色资源,把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这是非常必要的。
  
  建言陕西 

  城经报:你对陕西未来十年发展有何建议?

  裴成荣:首先一个要利用好咱们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进一步扩大我们有目标的招商引资,再一个要争取一些大项目落地,现在这些产业,可以说项目的规模都还偏小,就没有一个规模效益。如果能利用好咱们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政策的机遇,能够把更大的项目、更符合产业发展规划要求的这些项目引导陕西来,这是咱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陕西的工业化处在快速发展期,重工业所占的比重比较高,经济转型的任务比较重,那么抓住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在加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能够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对自主产业加大培育力度,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顺利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也是一个方向。

  再次,目前陕西农村人口收入水平还比较低,农业发展、农业的基础设施还相对比较薄弱,所以如何更多地关注社会事业的发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社会的全面发展,也是需要关注的一点。

  最后,陕北作为一个重点区域,水土流失问题、生态保护问题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尤其是生态环境。陕南作为国家南水北调的水源地,如何保护好水源,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避免生态的破坏、水源的污染,在保护生态的过程中发展经济,也需要考虑。

  对于陕西来说,现在的优势是,关天经济已经批了,陕甘宁经济区规划马上也要出台,这样的话就会把陕北经济也拉进去。所以说,陕西的机遇很多,优势得天独厚,就是看如何来利用,当机会来临时做好准备没有,这是非常关键的,能不能从机会中真正发现机会并且利用机会也很重要,同样有些机会来了,有些人对这个机会的理解不一样,理解不一样把握就不一样。 
  
  (链接:
http://www.ceeh.com.cn/html/news/2010/07/17/20100717111226_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