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导报》关注我院“社科专家走三秦”调研活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城市经济导报》关注我院“社科专家走三秦”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0-07-19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179次  分享到:


  “社科专家走三秦”大型调研活动已历时2个月,《城市经济导报》2010年7月19日A13版作相关报道。详细内容如下:   

“社科专家走三秦”的共赢路线

  5月18日,陕西省社科院“社科专家走三秦”活动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启动。社科专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为陕西社会经济的发展“把脉开方”。
  
  如今,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相关的反馈和成果也逐渐浮出水面。专家认为,调研对当地工作、社科院相关研究等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形成了一个共赢的局面。

初衷

  据了解,此次“社科专家走三秦”调研活动,以科学发展观在陕西、关天经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关天经济区文化资源与产业化等为主要选题,通过深度系统的调研,总结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对各地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点评,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针对性强、富有见地的系列调研报告,使社科研究真正服务于现实需求。

  陕西社科院副院长石英告诉记者,今年是省社科院的“科研质量年”,同时也是“调查研究年”,“社科专家走三秦”活动是其主要内容之一,“目的就是要从实践中挖掘研究课题,把科研成果书写在三秦大地上,进一步探索服务决策、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和模式。”

  在调研过程中,社科专家还将结合关天经济区建设中的典型做法,陕南、陕北在发展方式转变方面的相关经验及各地在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点评,并提出对策建议,力求使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决策。

  调研活动为期20天,分实地调研和成果转化两个环节进行,这是陕西省社科院首次组织的大规模调研活动。据悉,以后这样的调研活动会逐步增多。

  据省社科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杨辽介绍,截至目前,经济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农村发展所、宗教所、古籍整理与历史文化研究所等几个所已经完成了实地调研,有的所已经形成了调研报告。还有一些所也将根据自己所的实际情况陆续进行下去。在8月底,此次活动将会告一段落,所有的调研报告都将形成。

成果

  “我们所已经形成了白河调研报告和旬阳调研报告。”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康说。

  此次白河调研,王建康感触颇深,“白河是一个很特别的县,由于是山区,搞农业不行,也没矿产,搞工业也不行,而且是属于生态保护区。这样一个县如何来发展经济?”

  王建康一行通过调研发现,该县根据自己的特点,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有些人出去把钱挣了,有些人还回来创业了,很多农民的收入都增加了。” 
 
  调研发现,白河的职业培训搞得非常好,“该县号称一个都不能少,凡是高中毕业未能升入大学的,全部进行培训。而且,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培训体系。”

  “通过调研,增强了我们对陕南突破发展战略实施情况以及循环经济、劳务经济发展情况的了解与认识。而且通过和当地政府的沟通,了解到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也从我们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说,这是一个共赢的事情。”

  “经济所本身的发展定位就是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根据我们的定位和“走三秦”的发展要求,就考虑选择关天经济区,作为经济所“走三秦”的一个重点。”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说。

  裴成荣一行选择了几个特色园区作为他们调研的对象:岐山蔡家坡工业园区,眉县工业园,曲江新区和航天基地。

  在蔡家坡,调研组发现,蔡家坡作为陕西唯一一个在镇上落户的省级工业园,其目前的状况已经制约了其发展,“省级的身份好像很显贵,但是它的位置很尴尬,在蔡家坡这么一个小镇上,它又是一个比较老的工业镇,本身的基础设施比较差,它来承担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功能,显得力不从心。再一个就是说它是通过市政府派出机构进驻蔡家坡来管理这个工业园区,还有体制上的一些不顺,这也是影响蔡家坡发展的一个因素。”

  对此,裴成荣建议,蔡家坡工业园必须要升格。“关天经济区规划批复以后,天水迅速把他们的一个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的开发区,那么就像蔡家坡这么一个为先进制造业配套的一个工业园区,我认为迫切需要对它进行升级,能不能提升为一个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然后让它能够更好地为西安的先进制造进行配套?” 
  
  “此次调研,我们将形成几个调研报告,有的初稿已经形成。”裴成荣说。
 
  对于此次活动,参与的专家学者感触颇多。 
 
  在王建康看来,调研一方面对白河的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他们的研究,还有就是推动了省上的大局工作,这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裴成荣对此也有深刻的感受,她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个活动,今年虽然是第一年,但它的意义非常大,对我们的启发也非常多,希望这个活动能够长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