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望历史中重温初心坚定信仰-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职工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职工之家
在回望历史中重温初心坚定信仰
——我院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党史教育影片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8704次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的重要指示,9月7日,我院开展了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各支部、各部门党员和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风云1927之八七会议》《大会师》两部优秀党史教育影片,在回望历史中重温初心、坚定信仰。

“八七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一次重大转折性会议,会议确定了武装暴动、开展土地革命的方针,指明了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影片《风云1927之八七会议》运用艺术手法,真实再现了1927年继“四一二”事变以后,五月“马日事变”发生,大批共产党员被害,共产党人到了举步维艰、大革命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毛泽东、周恩来、瞿秋白、李维汉、邓小平等人汇聚武汉商量对策,以期为陷入绝境的中国共产党寻找出路,在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的白色恐怖下,中国共产党人先是在南昌举行武装暴动,接着在武汉召开期待已久的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为中国革命掀开新篇章的光辉历史。揭密了革命从低潮到陷入危局、再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过程,在再现革命家鲜活形象的同时,也塑造了一批中国式英雄,是一部极其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教材。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红军会宁会师是长征胜利结束的标志,也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点,是党和军队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影片《大会师》以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为题材,以红军一、二、四方面军波澜壮阔、血火硝烟的艰苦征程和艰难会合为创作蓝本,通过传奇与坎坷并重的史诗手法,揭秘了长征途中红一、二、四方面军“从合到分”“从分到合”艰难北上,胜利会师的光辉历程。影片不仅清晰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红军高层领导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最终实现长征胜利的主线,重现了百丈关、直罗镇、大渡河、腊子口、会宁城、山城堡等长征途中红军经历的悲壮、惨烈的战争场面,反映了以刘志丹、习仲勋为代表的南梁革命老区、陕北革命根据地人民为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奉献精神,也讴歌了一大批光彩照人的普通共产党员和普通士兵,展现了历史大潮中普通人物的命运起伏以及他们的信念、精神与情操,是一部阐释共产党人初心的优秀教科书。

观影结束后,大家在讨论中认为,两部影片以挽狂澜于既倒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了一个白色恐怖的年代和一段血色英雄的岁月,通过一群革命先驱在险恶中求索新生的艰苦卓绝,呈现了对英雄、对理想、对信仰的由衷赞颂,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表达了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呼唤,可谓震撼心灵、荡气回肠,使人在重温血火英雄史诗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深受教育和启迪。大家纷纷表示,要在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