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晓宏院长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司晓宏院长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院主题教育办公室    访问量:7482次  分享到:

image.png

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安排,7月29日下午,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作了题为“从新中国义务教育70年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专题党课报告。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副组长、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军周及成员赵军伟莅临指导。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处级干部、院主题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党课学习。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主持。

image.png

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讲党课

司晓宏指出,本次报告是在6月25日第一次专题党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的基础上,通过小切口深入、真实案例入手和学术逻辑分析,对“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这一问题进行论证。

在专题党课报告中,司晓宏梳理了我国从三元社会结构到五元社会结构的变化历程,他认为,“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思想之一,而教育是最大的社会建设和民生工程,义务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事关亿万少年儿童的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司晓宏强调,在庆祝新中国70年华诞之际,回顾我国义务教育的发展历程并总结其成就经验,既是在重大历史节点上鉴往知来的重要使命,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中充分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会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报告中,司晓宏从新中国的义务教育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发展展望三个方面对我国的义务教育进行系统阐述。他强调,新中国70年来我国义务教育不仅在约占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实现了全面普及,而且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促进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群体之间的均衡发展,这不仅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亘古未有、史无前例,而且在人类教育发展史上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新中国70年义务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制度红利。我国义务教育普及和发展的成就也充分证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image.pn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主持会议

杨辽在总结中指出,司晓宏院长的专题党课报告,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顿丰富的文化大餐,一场专业性极强的学术报告。司晓宏院长用宽广的历史视野和庞大的信息量,带领我们回顾了新中国义务教育制度的发展进程,以风趣的语言为我们系统讲授了新中国义务制教育的辉煌成就,用大量数据和真实案例让我们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会到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新时代的社科工作者,我们应牢记社科研究的初心,担当新时代赋予社科研究的职责使命,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image.png

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小组组长、安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讲话

陈勇对司晓宏院长的专题党课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司晓宏院长的授课内容纵横我国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深刻分析了我国教育发展历史、成败、现状、问题、失误和变化,以及教育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及其重大意义,并从中印证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司晓宏院长的讲授知识面宽、信息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在此基础上,陈勇对我院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随着主题教育工作的不断深挖,主题教育四个方面的工作都要不断深化。二是目前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除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外,还需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上。三是希望省社科院精心主持、周密部署、抓好落实,在主题教育工作过程中创造出更多、更新、更具可复制性的经验,走在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