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刘 宁
发布时间:2016-03-28            访问量:6237次  分享到:

刘宁,女,1970年2月出生,陕西咸阳人,文学博士,历史地理学博士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学研究、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当代文化、文学地理学研究。

已在《文学评论》等国内重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2008年主持陕西师范大学 “211工程”《长安文化与中国文学》子课题《西安文学与长安文化》;2012年《文学视域中的西安城市研究:从1900—1949》获得第5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201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陕西作家与农民日常生活审美化研究》;2014年《从忧柔月光到云气苍茫—贾平凹散文论》一文获得第六届冰心散文理论奖;2015年在“我与中国散文30年”活动中获得“散文理论奖”。

著有《当代陕西作家与秦地传统文化研究》学术专著。该著作首次将当代陕西作家群落作为一个整体研究对象,对如何抓住文化的精髓,如何描述和评价文化传承、改造和发展诸问题,都作了深入的研讨。这种从“地域文化群落”视域来探讨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还原了文学错落有机的原生态;引用历史地理学的一些研究方法进入研究,则改变了旧有地域文学平面化研究的状态,从作家生活空间的转移,文化累积分层中概括出作家们创作风格的多样性,加强和拓展了“人地关系”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命题做了实质性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