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炳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何炳武
发布时间:2016-03-28            访问量:6557次  分享到:

何炳武,男,汉族,1956年生,陕西黄陵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98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曾任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现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兼职有: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陕西书画协会副主席、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三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书画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常务理事、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顾问、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何炳武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工作,著有:《陕西书法史(三卷)》、《书法与中国文化》、《中国书法精神》、《大唐书法家》、《颜真卿评传》、《柳公权评传》、《王铎评传》、《黄帝与中华文化》、《黄帝祭祀研究》、《黄帝的祭典》、《历史文化名城黄陵》等专著。主编有:《中国书法思想史》、《大学书法教程》、《中国书法鉴赏与收藏》、《中国书法简史》、《黄帝陵志》、《历代书法名作鉴赏与临习一本全(五卷)》、《于右任墓志墓表集锦》、《于右任楹联集锦》、《于右任条幅横幅集锦》、《黄帝颂书法精品选》、《20世纪陕西书法篆刻集》、《何炳武书画选》、《黄帝陵与龙文化》、《黄帝祭文集》。合编有《历代咏黄陵诗选》、《中华诗文精华背诵本》。


他出版的黄帝文化丛书,把黄帝文化放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大背景下进行考察,歌颂了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赫赫功德,记述了不同时代对黄帝的祭祀活动,从理论上论证了黄帝时代是中华文明的开端,展示了黄帝与中华文化的渊源关系。他出版的《黄帝与中华文化》、《黄帝祭文集》、《黄帝陵志》分别荣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第四届科研成果一等奖,陕西省对外宣传三等奖、陕西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黄帝祭祀研究》结项时被评为优秀。

他关于黄帝文化的研究成果,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读者导报》、《书讯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海南日报(海外版)》、《重庆文化报》、《东营日报》、《西安工人日报》、《西安建设报》、《三秦都市报》、《书海》等报刊都发表了书评文章。


他系统地研究了中国书法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在《人文杂志》、《中国书法》、《湖南社会科学》、《江西社会科学》、《西北大学学报》、《新视野》、《南通师范学院学报》、《文史与书画》、《书法赏评》、《华夏文化》等杂志上发表了“书法与道家”、“书法与哲学”、“书法与儒家”、“书法与佛教”、“书法与文字”、“书法与绘画”等70余篇论文。他主编的《中国书法思想史》获第九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书画作品曾多次参加陕西省及全国展览,多次参加中日书法交流展、中韩书法交流展、中新书法交流展并见诸报刊。多次在美国、韩国、泰国等国家讲学并举办个人书法展。作品及传略被载入《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等多部辞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