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刊登郭兴全研究员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晚报》刊登郭兴全研究员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9-09-10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6253次  分享到:

2019-09-09     《西安晚报》   02版  重点

昨晚《问政时刻》聚焦营商环境 灞桥区和阎良区政府接受质询

市民送上“白鹿”与“歼20” 希望能跑出服务加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区域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9月8日晚8时,2019年第七期《问政时刻》如约开播,镜头聚焦灞桥区、阎良区在营商环境中政务服务、亲商助企、普惠性政策落实、工作作风等工作重点犀利发问,两区区长及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

 问政现场 观众打出“不及格”分数

 针对灞桥区和阎良区在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问政现场通过两个单元的6个短片进行了集中反映。

 在第一单元,3个问题短片反映了灞桥区在招商引资过程和营商环境中产生的承诺难兑现、监管有缺失、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现场观众满意度为54.88%。而在随后针对阎良区的第二单元问题反馈中,集中反映了该区在对企业服务过程中政策扶持不主动、企业用电用地难等问题,现场观众的满意度也仅为56.63%。两个区在问政现场的群众满意度都没有及格。

 灞桥区东城新能源汽车园开园至今已近10年时间,但园区在招商过程中承诺的“七通一平”的问题却始终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用气用水难成为园区入驻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据商户反映,虽然纺织新城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经常询问企业困难,但却从来不解决实际问题。灞河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赵志金表示,片中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主观原因是对于区域发展的预判还不足、服务还不够、工作不扎实、服务不到位,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倾向。下一步将尽快整改,提高工作标准和流程,同时要加大工作作风方面的问责和查处,使营商环境更好。

 在随后短片中,针对企业用地用电困难、双创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发问。

 专家点评

 应为企业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针对灞桥区在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特邀观察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郭兴全点评说,一个地方的经济要想发展,营商环境很关键,政府部门应该换位思考,不能仅仅只停留在口头承诺上,过去政府对企业主要是“管”,现在应该是“扶”,应该以更高的品质、更硬的作风服务企业,推动赢商环境良性发展,特别是承诺了就要兑现,这样才能体现政府的公信力。特邀观察员、陕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宋海风教授点评说,针对营商环境的问政已经很多次了,但这期感觉心情很沉重,目前营商环境面临严峻考验,可以说企业在过“严冬”,特别是对占据很大比例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大事。

 针对阎良区存在的问题,宋海风点评说,国家电网出台的一个好政策,企业没有享受到,而相关职能部门竟然也不知道,这是很遗憾的一件事。对于众创空间,政府在审核认定孵化企业的时候,用什么标准去审核,不应该只停留在面积和数字资料上,要真正孵化企业的那种众创空间,才能让政府扶持资金产生最大效果,提高其利用率。

 郭兴全在点评中表示,企业的不容易,是面对变化多端的市场,政府对营商环境应起到助力助跑的作用。前方的招商引资和后方的政策保障,应该同步予以重视,该协调的积极协调,该落实政策的积极予以落实。

 观众期待

 展翅翱翔跑出服务“加速度”

 在问政的最后一个环节,现场观众为灞桥区准备了一幅画,画中有三只昂首奔跑的白鹿。灞桥区区长苗志忠表示,白鹿代表神鹿,白鹿走过的地方到处呈现着勃勃生机,寄托着大家对灞桥寄予的希望,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营商环境方面下足功夫,下硬功夫,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为企业做好服务。

 观众送给阎良区的礼物是一个歼20飞机模型。阎良区区长苟继东说,歼20代表着中国飞机制造的最高水准。看到这一礼物首先感受到的是一种责任,阎良为中国航空而生、而长。他说,这一礼物也展现了大家对阎良的期待和希望,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阎良区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鲲鹏展翅,翱翔九天,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19-09/09/content_39736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