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研究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平台 - 研究中心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8            访问量:7170次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7月,在2014年院虚体研究机构清理予以保留,依托在政治与法律研究所。中心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构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智库”为宗旨,着力为加强陕西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目前,研究中心由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兴全博士担任主任,副所长、副研究员陈波博士担任副主任,助理研究员胡映雪担任副秘书长。研究团队共有10名科研人员作为核心成员,其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硕士学位。团队成员学科背景涉及政治学、法学、哲学、历史学以及管理学等众多领域。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人才和知识优势,积极参与中、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有关活动,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领域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探索反腐败规律,着力破解热点难题,推动廉政建设理论研究不断发展,对科学有效防治腐败,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在省内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研究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正朝着学术研究、政策咨询、社会服务并重的方向发展。

二、主要成果

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研究团队在廉政建设领域承担了各级各类课题,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在省内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研究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2010年,中心主任郭兴全执笔完成中纪委下达给省纪委的重点研究课题——《利益冲突的概念、表现、危害及原因分析》课题。研究成果被省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办公室。2013年9月,主持的中国纪检监察学院2013年度课题——《反腐倡廉网路舆情发展趋势及其应用策略研究》,经中央纪委领导批准,获准立项,已经进入结项阶段。

2012年5月,郭兴全,陈波等出版著作《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理论界和实际部门给与广泛的好评,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2014年10月,郭兴全的独著《中国廉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同时,郭兴全还发表了《关于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的思考》(载于《中州学刊》,2012年04期 )、《基于利益冲突视角下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载于《人文杂志》,2012年第2期)等学术论文。《反腐新常态的目标、战略和保障》(载于《学习时报》(中央党校主管主办)2014年10月20日党建版)。此外,郭兴全还与韩伟合作《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现状、趋势与对策》(载于《探索》,2014年02期),与胡映雪合作《利益冲突视野下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载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年04期)。

发表于《中州学刊》的论文——《关于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的思考》,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此外,中心其他研究人员也在反腐倡廉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中心主任郭兴全还应邀参加近百场警示教育授课,获得较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