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参加“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理论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参加“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23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4617次  分享到:

9月21日,“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宝鸡举行。会议由陕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主办,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唐震研究员、王晓勇博士和王景华博士参加会议。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社科院、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和党委宣传部门的专家学者共计50余位出席研讨会。

此次会议以“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经验,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对毛泽东思想的集成和发展,促进我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不断深化、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会议主要围绕毛泽东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主义发展的关系、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主义发展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毛泽东思想对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启示和意义、毛泽东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

唐震以《社会主义七十年与中国共产党》为题,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他着眼于社会主义七十年发展的三大历史时期——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的良好开端与曲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与发展时期,从社会主义七十年伟大成就与中国共产党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社会主义七十年曲折发展与党的自我纠错机制、社会主义七十年经验与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方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七十年历史进程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反思,并展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前景,就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王晓勇和王景华参加了第三小组讨论。王晓勇在梳理、分析和总结参会专家学者们对于毛泽东思想与社会主义七十年发展的认识和评价基础上,提出毛泽东思想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价值和意义及启示,是学界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重点问题。王景华在分析和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社会真理的关系基础上,以《社会真理概念的辨析》为题,与参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