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兴全:弘扬延安精神 奋力追赶超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郭兴全:弘扬延安精神 奋力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19-09-27            访问量:4855次  分享到:

延安精神是党中央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和党自身建设的实践中,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精心培育形成的、体现党的先进性质和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70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三秦儿女锐意进取、拼搏奋斗,推动三秦大地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兴盛、从内陆腹地到改革开放新高地、从温饱不足到决胜全面小康、从黄土飞扬到满目葱茏的巨大变化。三秦大地振奋人心、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弘扬延安精神的累累硕果,同时牢记初心使命、实现追赶超越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

陕西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新中国创造奇迹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70年,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三秦儿女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抓住大好发展机遇,励精图治,艰苦奋斗,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解放思想、探索创新,深化各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三秦大地生机盎然,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经济总量跨越新台阶,跻身中等发达省份行列。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省经济增速总体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实现了量的跨越。有数据显示,1978—1994年,陕西经济保持了稳步发展态势,增速较为平稳;1995—2013年,发展驶入快车道,除2001年外,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4年以来,陕西与全国一样进入增速换挡期,由两位数高速增长逐步换挡为个位数的中高速增长,2018年增长8.3%,仍保持高于全国的较快增长态势。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经济发展年均增速10.7%,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陕西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跻身中等发达省份行列,人均GDP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陕西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978年的20.3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248.96亿元。仅从交通的发展变化可见一斑。四条地铁线路穿越了13朝古都西安;17万公里的公路串联起了全省108个区县的所有城市和村镇,从无到有的高速公路已经可以通江达海。中欧班列可以到达“一带一路”沿线的44个国家和地区。不仅拥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还有榆林、延安、汉中、安康4个支线机场。航线由最初的3条国内航线发展到联通国内外211个城市的345条航线,旅客吞吐量由4000多人次增长到4762万人次。陕西“水陆空”齐头并进的立体式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形成。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活力显著增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陕西发挥区位优势,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开放型经济活力日趋增强。陕西连续23年搭建国内外经贸洽谈平台,先后吸引三星、美光、华为、中兴、京东等一批又一批知名企业落地生根。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将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推向开放的前沿。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对外贸易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增速居全国前列。1978年,陕西外贸出口额仅为0.12亿美元,1985年首次突破1亿美元。此后,陕西出口领域逐步扩大,出口结构不断优化,“拳头产品”不断增多,进出口贸易呈现稳定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陕西进出口总值达到3513.78亿元。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省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极度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有数据显示,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8年突破千元大关;2007年突破万元大关;2012年突破两万元大关;2017年突破三万元大关;2018年达到33319元,比1978年的310元增长106.5倍。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达到11213元,比1978年的134元增长82.7倍。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贫困人口下降到77.5万人,累计有697.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陕西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弘扬延安精神的成功实践

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的不懈奋斗,陕西的综合实力、人民生活、城乡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成就和变化,无不凝结着陕西弘扬延安精神的生动实践。

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弘扬延安精神的根本前提,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具有巨大的政治凝聚力和感召力。延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牢牢坚持民族解放的正确政治方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把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弘扬延安精神融入发展的全过程。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笃信共产主义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弘扬延安精神第一要求,推动陕西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立足陕北,放眼全国,针对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最终夺取了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陕西各级党组织立足西部,紧紧抓住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推进陕西在改革中进步,在开放中发展,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落实在加快发展的全过程,形成了大开放格局。当前,陕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实现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提供了强大动力,也是弘扬延安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

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弘扬延安精神的本质要求,实现追赶超越,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为人民服务这个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近年来,陕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加快发展的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民生领域的难点、焦点、痛点,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把教育作为民生的优先工程,着力破解看病难题、破解养老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弘扬延安精神的基本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延安精神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源泉。延安时期,我们党曾遭遇到一系列空前的重大考验,凭借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正确的战略和策略以及人民的拥护,历经各种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磨砺,最终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历史辉煌。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延安精神,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新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郭兴全,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19年9月27日21版理论)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09/27/content_44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