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宾:如何将西安高新区打造成我国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周宾:如何将西安高新区打造成我国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9-11-07      作者:西部网       访问量:5495次  分享到:

数字金融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对实体产业发展的影响愈发明显。数字金融是以资产数字化为基础,以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金融科技为支撑,由技术可信带来的场内、场外交易边界逐渐淡化和法律增信特点明显,并随着传统金融中介作用的逐渐减小,将对经济发展带来一场低成本、高效率、高安全性和高度开放的金融革命。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延伸到数字金融等领域。这为数字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技术路径。

西安作为我国科研教育中心之一和西北地区金融资本聚集地,具备较好的数字金融发展基础,通过近年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融资服务对接等,力在打造“硬科技之都”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作为西安科技、金融的重要引擎,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经济增速达到12%(分别超过中、省、市5.7、6.6和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制造业增长22.8%,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下同)超过20%、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37.5%,金融持牌机构区域总部和债券市场融资分别占比超过50%和75%。

为加快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本的聚集融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陕西“三个经济”发展,西安高新区可以从金融科技支撑、生产要素布局、产品市场定位、风险防范化解和配套政策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力争打造成为我国的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

第一、 突出现代金融科技关键支撑。支持西安高新区利用自贸区和自创区等政策便利,加快培育和引进金融科技企业,在规范关键共性技术选型、能力建设、场景应用和安全管控等领域充分调动区内外的“产学研”资源,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智能合约等技术加快研发应用,以及针对金融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分布式数据库、人工智能核心资产、网络身份识别认真体系等薄弱环节加强攻关,并通过专业孵化、专项合作、试点推广等,加快成果转化与共享,提升金融科技竞争力。

第二、 谋划优质生产要素战略布局。基于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等项目,借鉴外埠经验,建立“金融科技加速器+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数字普惠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若干相关的应用场景”模式,推动优质金融资产的生产和服务于技术创新、大众创业、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产业扶贫等实体经济发展,并且,要对区块链技术做好基础研发、前沿布局、技术储备和场景应用等系统规划,加快其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集聚商业银行、保理公司、仓储物流企业等,以实现多主体协同、多级信用传递和有效应对系统性风险。

第三、 创新数字金融产品服务模式。组建包括科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等在内的数字金融联盟,强化金融多媒体处理和理解能力,并跟踪分析金融市场的客户需求和差异化风险偏好,探索金融即服务(FaaS)等场景金融模式,改造提升传统金融行业,构建以产品和客户为中心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同时,在积极利用“信易贷”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的同时,不断减少金融市场交易环节,降低资金融通边际成本和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推动金融机构在盈利模式、业务形态、资产负债、信贷关系、渠道拓展等方面持续优化,打造多元化的数字金融模式。

第四、 重视风险防范化解技术考量。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作为发展数字金融的重要内容之一,西安高新区应重点围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金融牌照监管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借鉴“监管沙箱”理念,依托区内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透明、可记录、不可篡改的特点,探索将人工智能、共识算法、可视化技术、生物识别以及大数据风险预测预警建模等技术手段应用到金融监管领域,加强对金融风险的早期预警、监测和金融突发事件的应处,逐步实现穿透式和全覆盖的金融市场监管体系,进而形成地方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可复制推广案例。

第五、 加快公共服务配套政策落实。充分重视数字金融底层技术研发专业人才(团队)和高级管理人才(团队)的招引力度,在生活补贴、成果奖励以及住房和子女入学等生活刚需方面加大奖补之外,也要重视感情留人,同时,要充分利用区内各类孵化平台积极培养本土的急需人才;鼓励高新区不断优化和创新政务管理服务机制,支持加快完善学校、医院、住宅、商业等公共配套服务;有关部门应与西安高新区的企业就政策咨询、用地审批、项目报备、专利申请、成果转化、职称评定等方面专门座谈对接,积极研究开设绿色通道和做好相关的政策指引服务。


      周宾,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专家谈栏目)

链接:http://news.cnwest.com/bwyc/a/2019/11/06/18141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