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办公室       访问量:3141次  分享到:

  1.jpg
会议现场

  11月5日,我院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主持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开展了学习交流,并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

 2.jpg
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主持会议并讲话

   司晓宏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核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我国制度建设历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公报作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的重要判断;给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结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对其发展目标进行详细阐释,对实现路径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是要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要提高我院的治理水平,尤其要完善科研、人事、管理等制度,推进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三是要形成院领导班子齐抓,中层干部同落实,一般人员广泛参与的治理格局。

3.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发言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在发言中指出,公报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是我国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提高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需要。

    4.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发言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召开意义重大,全会对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根据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提高我院的治理水平。

5.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发言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进一步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了人民的主体地位;第二,在理论上正本清源,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第三,突出问题导向、实践特色,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6.jpg
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发言

   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认为,四中全会公报最突出的特点是进一步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本质,在治理措施上增加了科技手段,治理目标上确立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使人民当家做主在制度上更加完善、保障更加有力。

7.jpg

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发言

  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强调将企业国有资产纳入国家重点管理范围,即坚持人民主体性,替人民管好国有资产,这是一个新起点,今后将更加成熟、完善。

8.jpg  
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吴敏霞发言

  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吴敏霞认为,公报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国家治理方面最系统的制度设计,最有权威性、系统性、时代性,同时适应国家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具有示范性和全面性。

9.jpg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唐震发言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唐震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当前形势下召开意义十分重大,将使国家制度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开放、包容。在理论和实践上要处理好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做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现代化、公有制和其他所有制、党和国家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