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恢复建院40周年暨 ‘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在西安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院庆40周年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院庆40周年专题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恢复建院40周年暨 ‘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7674次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1211175638_副本.jpg

会议现场

12月11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恢复建院40周年暨‘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在西安曲江惠宾苑隆重举行。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为纪念省社科院恢复建院4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发来贺信。中共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副省长白阿莹,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出席会议,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分别致辞。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马雅春,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等领导。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济州研究院、全国各省市社会科学院以及省内各厅局、高校、科研机构、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会议。

方光华.jpg

方光华副省长宣读省委书记胡和平的重要批示

开幕式由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主持。方光华副省长宣读了省委书记胡和平的重要批示。批示指出,40年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坚持正确办院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以恢复建院4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三个经济’等,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批示既是对我院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

IMG_4051.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贺信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贺信并致辞。贺信表示,恢复建院40年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形成了一批具有陕西特色的优势学科,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中国社科院将积极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提供帮助和支持,共同构建良好的合作平台,为陕西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致辞中,马援指出,40年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一代代社科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谱写出了一首具有陕西特色的激昂华章。希望新时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继续扎根三秦大地,为人民做扎实学问,在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发出响亮的陕西声音。

IMG_4118.JPG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发表重要讲话

牛一兵部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牛一兵指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恢复建院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研究和回答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省社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改革创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区域经济发展、古籍整理保护、文化强省建设等方面推出一批重要学术成果、造就一批学术名家和科研骨干,为陕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恢复建院40周年,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重要的历史节点,也是时代奔跑的新的起点。牛一兵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重点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理论研究阐述的先行者;二是聚焦陕西追赶超越大局,做好党和政府的智囊团;三是聚焦丰厚的文化资源,努力成为转化文化优势的先锋队;四是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当好中国故事陕西篇章的讲述者。

司晓宏.jpg

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致辞

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致辞中深情回顾了省社科院发展历程,全面总结恢复建院40年来我院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学术成果、智库功能、学术平台、阵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下一步全院将以恢复建院40周年为契机,以创建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打造新型高端智库为奋斗目标,牢固秉承“为人民做学问”的院训,绾裤涉水、撸袖实干,奋力实现追赶超越。

IMG_4112.JPG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致辞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在致辞中谈到,恢复建院40年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思想政治过硬、学科特色鲜明、科研实力雄厚。未来,各兄弟社科院要加强合作交流,探索建立跨区域的信息共享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在开放中共谋发展,在协同中携手共进。

微信图片_20191211163703.jpg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风雨兼程40载,砥砺奋进新时代”会议主题,全体与会代表参加“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主旨演讲,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主持。

IMG_4215.JPG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主持主旨论坛

微信图片_20191211155630.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宋泓作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宋泓以“中国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题,从70年代至2000年代中国对外关系及其改变、中西方关系的调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背景等角度出发,详细探讨了“一带一路”体系与现有国际规则、体系的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遇到的问题、未来十年的趋势以及发展前景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11155639.jpg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作主旨演讲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以“跨越秦岭的川陕合作”为主题,指出新时期川陕合作要突破“城墙思维”和“盆地意识”的思维限制,“制度壁垒”和“交通阻隔”的要素限制,“整合不易”与“联合不够”的协作限制,“同质竞争”与“错位发展”的内涵限制,“西部后发”与“能力弱小”的创新限制,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211155643.jpg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夏锦文作主旨演讲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夏锦文以“共建‘一带一路’与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为题,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的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为出发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开放体系建设的背景、内涵、特点,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了合作共赢发展新模式,把中国推向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的抓手。

微信图片_20191211155647.jpg

韩国济州研究院院长金东栓作主旨演讲

韩国济州研究院院长金东栓以“‘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中韩文化交流与地方政府合作方案”为题,围绕“一带一路”中韩文化交流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下,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跨国之间的民间及文化交流的扩散具备持续性、联系性、系统性和共同性等特征。

微信图片_20191211155654.jpg

我院金融投资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我院金融投资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研究员在主旨演讲“‘一带一路’建设的地方实践与推进研究”中,以中欧班列运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案例中体现出的主动性和区域协作精神为例,提出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层面要把握不同区域特征和需求,制定开放对接方案;国内合作层面要注重“一带”和“一路”双向参与通道、机遇的双向利用,策划和实施更多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大型区域合作项目。

微信图片_20191211155659.jpg

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室主任、西咸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雷明豪作主旨演讲

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室主任、西咸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雷明豪在主旨演讲“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探索与实践”中,简要介绍了西咸新区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提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应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尊重历史文化,因地制宜,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以科学系统思维,突出优势和特色。

上午的大会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下午“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平行主题“智库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文化”3个分论坛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