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刊登张燕研究员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华商报》刊登张燕研究员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9923次  分享到:

2020-01-07   C1版华商产经   

马明哲刘永好入股“陕西旅游” 资本大鳄看上了什么?

陕西旅游产业的资本布局进入快速裂变期

陕旅集团旗下新三板上市公司近日的一则公告,在陕西财经和旅游圈引起广泛关注。1月3日,陕旅集团旗下新三板挂牌公司陕西旅游(870432)发布公告称,中信夹层投资中心将其持有的15.1%的陕西旅游股份转让给知名民营企业家刘永好实控的投资基金。    

四川前首富刘永好投资陕西旅游,自然引发关注。无独有偶,与刘永好同样分量的一位资本大腕马明哲掌控的基金在2个月前入股了陕西旅游,而且占据了30%的股份。    

那么,马明哲、刘永好这两个资本知名人士旗下公司入股陕西旅游,为的是什么?看上陕西旅游的什么?   

马明哲、刘永好7.55亿入股陕西旅游,股份占比45%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1月3日陕西旅游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实控的投资基金和中信夹层(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署了一份《股份转让协议》。前者拟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增持875.76万股陕西旅游,最终持有陕西旅游15.1%股权,以上股份转让的对价合计为人民币2.52亿元。

时间向前两个月,2019年11月8日,陕西旅游曾发布过中信夹层转让所持股份的相关公告:中信夹层作为转让方将所持陕西旅游174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0%,转让给平安集团实控的两只基金,合计对价约为5.02亿元。    

陕西旅游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前五位股东分别是陕西旅游集团,持股比例47.59%;中信夹层投资中心,持股比例45.10%;陕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69%;陕西铁路陇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0.62%。    

上述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原为第二大股东的中信夹层,将退出陕西旅游,而平安保险和刘永好实控的基金将分别持有陕西旅游30%和15.10%的股份,成为陕西旅游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两者合计持有股份达到了45.10%,仅次于大股东陕西旅游集团。    

西安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分析,从公告和公开资料来看,陕西旅游已经进行了两次股份转让,找到了合适的合作对象,更长久的合作伙伴。明星资本和优势产业合作,有助于双方合作共赢。可通过平安或新希望等企业的实力来增强盈利能力,丰富产品结构,助力公司经营。这也说明陕西的旅游资源被各方面资本所看好,获得外界关注有助于更好地发展。   

毛利率达到了67.67%   

秒杀众多文旅类上市公司    

马明哲的平安系是财经圈众所周知的资本力量,旗下平安证券、平安银行、陆金所、平安医疗健康管理等在业内赫赫有名。    

刘永好掌舵的“新希望”集团是以农牧产品起家的四川知名民企,资产规模巨大,影响力深远,旗下产业涉及农牧、化工、房地产、金融、投资等诸多领域。 在国内具有很高知名度的两个资本大鳄为什么要入股陕西旅游呢?他们看上陕西旅游的什么?    

作为资本市场的持续观察者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分析,一方面陕西旅游资产质量优良,基本囊括了陕旅集团旗下最优质的资产,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在优质资产稀缺的当下,优质资产对于资本大鳄们来说已经是稀缺品,自然吸引了他们的入股。另一方面,本在新三板挂牌的陕西旅游早已在2017年停止交易,并披露正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此后虽无最新的上市进展传出,但是可以预见陕西旅游在A股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以目前A股的上市机制来看,IPO之后,股权的投资收益会出现几何式的暴增,这对前两者来说无疑是一笔很绝妙的“财务投资”。    

陕西旅游的资产状况如何?其前身是陕西省旅游建筑规划设计所,至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史,其主营业务是旅游规划设计及管理。2016年6月,设计所吸收合并陕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陕旅发展)后,其主营业务变更为以旅游演艺、旅游索道及客运、旅游餐饮、旅游规划设计及管理为核心的旅游产业运营。 华商报记者在陕西旅游发布的去年半年报中看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9.18%;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17.95%,毛利率达到67.67%。有观点认为,在A股旅游板块所有上市公司之中来看,陕西旅游的经营秒杀众多文旅类上市公司,仅仅从毛利率的对比或可以窥出陕西旅游资产质量的状况。   

陕西旅游产业的资本布局进入快速裂变期    

借力资本市场,是提高文旅产业竞争力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    

有专家分析,纵观陕西旅游产业的资本布局,陕旅集团资产证券化的步伐略微有些慢。目前来看,西安曲江管委会旗下有曲江文旅(600706),西旅集团有西安旅游(000610),陕西省三大文旅集团中,陕旅集团仅有在新三板挂牌的骏途网(839202)和陕西旅游。可以预见的是,在陕西国资加速资本化的背景下,陕西旅游在A股上市的速度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    

有本地旅游产业专家分析,旅游是陕西的优势产业,资本入股该公司有助于相关各方共同发展、优化布局。资本进入,或许可以为陕西的旅游产业带来更多新气象,目前旅游行业已经有不少动作,通过资本的力量发展有望再获突破。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分析,陕西旅游是陕西的优势企业,这些年稳步扩张,产业、业态不断丰富,整体发展势头较好,如今有知名企业和资本助力,有助于稳固发展后劲,继续跨越发展,国企和民营的合作有助于双方优势互补。    

这次陕西旅游吸纳民企进入,说明陕西的旅游资源被外界看好,吸纳了新鲜血液。从行业格局来看,民企和国企的融合会是未来趋势,可能类似的行业变化会更多。在旅游行业常态发展的情况下,2020年年初就出现了优势企业抱团发展的案例,也为旅游产业提供了示范。近年来,旅游行业自身在不断调整、重新组合,这次合作说明很懂得市场,通过这样的整合重装上阵,可以为下一步开拓市场提升竞争力做好准备。    

屈放分析,马明哲、刘永好入股“陕西旅游”一方面是国企改革的需求,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是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一方面,也是为资产证券化进行布局的需要。可以预判,在西安“龙门计划”、陕西力推国企混改、股改和上市全面发力的背景之下,陕西旅游产业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开始进入快速裂变期。


链接:http://ehsb.hspress.net/shtml/hsb/20200107/7372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