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安康汉滨区政府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赴帮扶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部网、安康汉滨区政府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赴帮扶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11172次  分享到:

2020-01-14   西部网

省社科院党员干部到陕南深山慰问百岁抗战老兵 给贫困户送上过年“大礼包”

b93fa5e82faf935684e621383b71ac2c.jpeg

省社科院院长司晓宏与汉滨区和茨沟镇村等领导座谈脱贫帮扶计划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快过年了,我带领咱们省社科院同志们给老前辈拜年了,祝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越活越精神!这是我们给您老的贺岁红包,请您收下……”

1月12日,在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省社科院院长司晓宏带领院领导班子和驻瓦铺村第一书记等干部专程来到抗战百岁老兵惠德泉家,号召在这里开展脱贫攻坚帮扶的干部向革命前辈学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6d0df247ceb55e4d6b11db3a91d41072.jpeg

省社科院院长司晓宏给百岁抗战老兵惠德泉送来过年慰问金。

在慰问抗战老兵后,司晓宏等人还和茨沟镇党委书记胡子新和瓦铺村党支部书记唐国斌等人就村上修建的滚水坝等惠泽村民的工作做了深入的探讨,大家都说,瓦铺村的变化多亏了省社科院这个“好亲戚”。

省社科院派驻瓦铺村第一书记刘源告诉记者,自2014年以来他们单位已派驻5名第一书记到瓦铺村开展包联帮扶,助力当地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已先后在瓦铺村成立了清酒和香菇种植合作社,吸纳98户397人通过产业实现脱贫。同时还借助打造茨沟镇“香菇小镇”契机,推进瓦铺村香菇产业发展,发展香菇20万棒,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香菇菌棒项目带动贫困户30户,2019年共计分红资金0.6万元。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提供务工岗位带动贫困户46户。全村种植富硒油葵300亩、种植富硒甜杆500亩、种植富硒拐枣800亩、养牛25头、养羊62头、养猪600头、养鸡5000只。累计为支持产业发展,为46户争取210万元贷款,助力当地的产业发展。

链接:http://m.cnwest.com/bwyc/a/2020/01/14/18373744.html?from=singlemessage


2019-01-14   安康市汉滨区政府网

省社科院在帮扶村茨沟镇瓦铺村开展走访慰问调研活动


1月13日,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一行5人深入帮扶村茨沟镇瓦铺村开展走访慰问调研活动,为该村贫困户送去了总价值19000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亲切看望坚守扶贫一线的单位驻村干部,并集体座谈谋划2020年脱贫工作。汉滨区副区长王诚陪同慰问调研活动。


在茨沟镇瓦铺村村委会广场,司晓宏首先向瓦铺村全体村民送去新春的祝福,勉励他们要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努力实现更好的脱贫致富。并向6户贫困户代表捐赠了米面油、春联等慰问品。随后,司晓宏来到百岁抗战老兵惠德泉家中,亲切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倾听他的抗战事迹,叮嘱他保重身体,安享晚年,并为他送去了慰问金。



在瓦铺村,司晓宏还详细查看了解了瓦铺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表示省社科院将尽最大能力提供帮扶,让瓦铺村未来发展的更好。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司晓宏认真听取了省社科院派驻瓦铺村第一书记刘源对省社科院在瓦铺村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询问还存在的困难和短板。他要求省社科院派驻的驻村干部要严守纪律,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各项帮扶工作;要结合自身优势,做好精准调研,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扶贫相关研究报告,为汉滨区、安康市乃至陕西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据了解,省社科院自结队帮扶茨沟镇瓦铺村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院领导多次到瓦铺村指导、推动扶贫工作。先后派出孙昉、刘源等5名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在村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责,从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易地搬迁安置、旧宅腾退、扶贫信息填报、脱贫摘帽等重点工作,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年,瓦铺村各项工作走在全镇前列,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瓦铺村党支部还被中共安康市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


链接:http://www.hanbin.gov.cn/Content-2023396.html



2020-01-15  安康融媒


瓦铺村的“春天”悄然而至


临近年关,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的人又多了起来。

村委会简单停留后,司晓宏和同行的几个人向村北头走去。过了几个缓坡,他们右转径直走进了惠德泉居住的小屋。

看见暖炉旁的惠老,司晓宏快步向前握住了这位百岁老兵的手。

“惠老,记得我吧,我是小司,夏天来过” “嗯,嗯,你是小司”

地上电烤炉里的炉丝被烧得通红,不大的房间哄得热乎乎的。

“惠老,新年快到了,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冷冻寒天的,大老远看我这个老头子……”

“您是我们榜样,我们跑跑路算什么”

“ 眼睛使坏了,腿也不行了,给你们敬个礼。”

坐在凳子上的惠德泉强力地挺了挺佝偻的身子,缓慢地抬起那双饱经战乱,老树皮一般的手给在场的人敬了个军礼。在这位老兵心里,唯有军礼才是自己能做的唯一“回礼“。

1942年参军,惠德泉从军13余年,转战18个省市,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与淮海战役,渡江作战,解放大西南等战役,战争和苦难在他身上留下了数不清的伤疤。

从2015年省社会科学院帮扶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每次进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总会带领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看望老兵惠德泉,用司晓宏的话说,看望老兵,关心了解他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之余,更是让干部铭记历史,牢记党的使命,为百姓谋幸福。

如今,在社科院和市委办协调争取下,惠德泉住地建成了安康市党性教育基地,更多人可以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洗礼。
老兵给予尊重和关怀外,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更是社科院关注重点,因为这是他们帮扶的初衷。

村里贫困户家里,司晓宏带领着院里领导班子和扶贫干部送上新春祝福和米面油慰问品。“生活咋样?自己都搞什么产业,想发展啥?有什么建议?”社科院干部和贫困户又一次热聊起来。

看似慰问,实则摸底,社科院驻村第一书记刘源说,每次入户,院里领导会呆很久,总会问东问西,家长里短,因为只有摸清情况了,才能因人施策。

两个小时后,村委会会议室,一场座谈会如期召开。这是驻村帮扶5年来,社科院的标准动作,当日议题只有一个,汇总走访的建议与情况,探讨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说白了,就是如何巩固走好致富路。

尽管几年来,在院里驻村干部帮扶下,村里通过发展香菇产业,种植富硒油葵,富硒甜杆,富硒拐枣以及养殖业,贫困户基本上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可让他们致富才是大课题。

致富需要一把金钥匙。而这把钥匙,社科院已经找到,就是以清酒加工为龙头,以合作社为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过去一年,社科院聚焦易地搬迁安置、旧宅腾退、扶贫信息填报、脱贫摘帽等重点工作,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瓦铺村各项工作走在全镇前列,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瓦铺村党支部还被中共安康市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

村委会广场上,瓦铺村的百姓依次领取着米面油新春慰问品,或扛着,或提着,沿着平整的通村路走向家的方向,新的一年,乡村振兴、富裕小康的大道已经为他们铺好……


链接:https://sxak.360tianma.com/application/fcinformation/mobile/?from=singlemessage#/ArticleDetail/4254/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