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陇海铁路与旅行杂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刘宁:陇海铁路与旅行杂志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9082次  分享到:

铁路对世界的深刻影响怎么说也不为过。它将人类从农业经济时代带入到工业时代,一种崭新的生活摆在人们面前。

而对中国而言,火车的开通,使1930年代中国国内的旅行热起来了。为了适应人们旅游观光的需求,许多杂志社开始邀请著名作家撰写旅游手册。1927年在上海创办的《旅行杂志》就是当时影响最大的旅行性质的刊物。

该刊由上海著名金融家和企业家陈光甫创办,从创刊至1954年期间从未间断过。杂志的撰稿人大多为民国时期新闻界、小说界乃至政界的重要人物,茅盾先生也一度成为杂志的主编。《旅行杂志》不仅在国内拥有一批高水平的作者长期为之写作,而且在日本、法国、英国、瑞士等国还有一批特约撰述记者。为杂志撰稿的人不乏社会名流。像1932 年第六卷第十一号,撰稿人就有蒋维乔、徐云石、江叔谦、张恨水、易君左等,基本每位作者都相当有来历,在近现代中国学术界或艺术界占有一席之地。

那时节《旅行杂志》阐扬中国名胜,刻画山水人物,报道各地旅馆,刊布交通消息,介绍海外风光,提倡学术旅行,翻译世界名著,提供古迹考证,状述边疆风俗,选载名家小说,凡有关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旅途经验、交通建设、舟车常识等无不包罗,且在每篇游记中还附有插图。

旅行是1930年代中国的热门话题,如作家李长之在《从长安到安阳》一文中讲:“旅行真是件快乐的事。你瞧,在日常生活里,所见所闻是多末平凡,活动的地域又多末狭小,即令人不感到厌倦,也会疲倦;旅行却给人以舒展和松活。所以,旅行就算一无所得,也已经得了不少了。况且,旅行会把人的感觉敏化起来,往往同样的东西,在老地方为我们所不注意的,到一个生地方却注意起来,单就把感觉能够敏化,旅行的价值不也就太大了么?所以我无条件地欢喜旅行。到什末地方去,我不问,怎么去法,我不问:我得藉旅行舒展舒展我的生活。”

陕西最早修建的铁路是陇海线,兴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到二十六年(1900),开封与洛阳间开始通车,是为汴洛线,全线仅长一百十五英里。民国五年东段延展至徐州,西段延展至观音堂,全线长一千一百华里。民国十三年,西段自观音堂延伸到陕州灵宝,东端自徐州延伸至海州,到民国十五年,海州与灵宝完全通车,全线长一千六百五十一华里。民国二十年底,西段通车至潼关,那时自潼关以西至西安间的交通,全赖公路汽车。陇海线横贯我国之中部,始于东海之滨,迄于西北之兰州,南北与平汉津浦相犄角,其地位之重要,自不待言,而于开发西北,关系尤切,所以1930年代提及西部开发云,自非空言。

对西安这座城市而言,陇海线的开通沟通了东西交通,加强了西安城市与外界的物质文化交流速度。铁路延伸出来的触角、航班和电报,以及城市街道的顺畅加速了人们生活的节奏,动摇了人们原本的时空视野、生活内容和模式,一座曾经流动周秦汉唐风韵的古都终于以艰难的步伐蹒跚着现代化了。

1930年代有关陇海线的旅游手册多起来,侯鸿鉴在《西北漫游记》中提及自己曾经在陇海路局任秘书,朋友赠送《陇海旅行指南》《陕西实业考察记》《陇海职员录》等书,著名的通俗小说作家张恨水也应《旅行杂志》主编赵君豪之邀到西北考察,后来写下章回体小说《燕归来》《小西天》,游记《西游小记》。

《西游小记》连载于1934年9月至次年7月的《旅行杂志》第八卷第九期至第九卷第七期上。这部游记主要记述在西北沿途所见所闻,介绍名胜古迹、民生民俗,历史地理等内容。


刘宁,文学艺术研究所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安晚报》2020年1月17日07版文化专栏)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PMXUezGa-kdvVa62ndb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