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路壹号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长安路壹号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8045次  分享到:

长安路号   2020年2月20日

疫情之下,陕西旅游业如何突围?

2018年的春节,“西安年”这个旅游“IP”横空出世、席卷全国。经过两年的积淀,“西安年”的城市旅游营销日臻完善,这一西安自创的金字招牌,厚积薄发之势已成。

可以说,计划中庚子鼠年春节,全世界都在静待3.0版“西安年”的更大突破。然而,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西安年”只开了个头,便不得不宣告结束。

旅游业是西安支柱产业,开年第一枪“哑火”,让及早谋划今年二季度及下半年的旅游业恢复性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1

不会有报复性增长

旅游业存在聚集性、移动性的特点,在全国因疫情按下“暂停键”时,作为旅游大省的陕西,作为旅游大市的西安,受大环境影响的程度之深,可想而知。

2月3日,在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介绍,在旅游等级景区接待方面,从1月24日起全面停止省内A级旅游景区的一切经营活动,目前游客接待人数为零。

2月11日,陕西省文旅厅发布通告,原定于2020年3月27日-29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0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延期举办。

一系列连锁反应的出现,最终产生的结果是对旅游业的“暴击”。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张燕也持担忧的态度:“面临疫情发展,市场需求锐减已是定局。与出行相关的机场、航空、铁路交通也萎缩巨减,旅游业在整体经济趋缓的态势之下,本已经开始走向下滑,此次疫情加剧了旅游行业的困境。我个人认为,旅游业预计至少有3个月到半年的不景气时期。”

从目前的疫情防控走势来看,全国的联防联控正在产生积极作用,情况向好的方向转变,各地都在积极稳妥的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同步推进。

此时,业界也出现了旅游业报复性增长的声音。有人以2003年非典过后的“十一”黄金周为例,当年的“十一”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旅游者8999万人次,比2002年同期增长11.5%;实现旅游收入346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13.1%,均为历次黄金周中最高纪录。

对此,张燕认为,旅游业不会出现报复性增长。

“旅游业牵扯的领域非常广,交通(公共交通)、餐饮、景区等,这些领域的服务设施全面恢复后才能谈旅游。从国家层面来说,疫情之后的第一要务是恢复经济,复工复产以生产性行业为主,很多东西都还没有畅通,旅游业是受限制的。从家庭及个人来说,春节期间的花销、疫情对工作的影响,导致很多人的收入减少。疫情过后,大部分人要投入工作,没有时间和经济基础,以及一定时间内人们对安全性的谨慎态度,都会影响旅游业的恢复。” 张燕直言。

2

首先恢复生态旅游 机会在下半年

从疫情的全国态势来看,西北地区的影响程度较小。这也让西安乃至陕西旅游业的境况相对好一些。但旅游业的整体走势,还要看国家的管控时间和力度。

对于西安乃至陕西的旅游业恢复,张燕认为,首先要恢复生态旅游,以短途的、周末的私家车自驾游为主。但还是要控制人员密度,以及餐饮服务、景区卫生间的处理等。每个景区都要做好疫情防控设施的配备,加强市场监管,检查一个、合格一个、开放一个。

据了解,浙江方面,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将按规定有序开放已关停的公园景点,所属的露天型收费景点原则上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但各类博物馆(含景区内的故居、阁、楼)等密闭场所继续关闭。

这一方面的相关做法,值得西安和陕西借鉴。

对于西安及陕西的旅游业“拐点”何时出现,张燕表示,恢复期在下半年。

“出境游要比入境游恢复的快;自然资源的生态旅游要比历史文化景区恢复的快。远期来看,下半年也有节假日较多,西安和陕西都要抓住下半年机会,现在就要做好下半年的预案。近期,则要在逐步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在现有的公共服务体系基础上,进行成本和利润的评估,分批次开放景区;同时景区也要研究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并针对中短途旅游策划不同的产品。”张燕分析说。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WlWrrw2uvVkuunMGq4s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