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巾:“战疫”逆行者90后青年用行动谱写使命与担当-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李巾:“战疫”逆行者90后青年用行动谱写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6      作者:李巾       访问量:11046次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及大范围的影响力,使得2020年的春节变得不平凡。人们面临了从未遭遇过的封城,隔离和足不出户。基辛格《论中国》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正是这样一批人的出现,才护佑了大多数人的安宁。他们就是面对疫情持守责任、勇于担当“逆行者”,其中,就有刚刚步入成年人的90后青年。

 这是一群新时代的最可爱的人。我们的90后青年在抗“疫”战争中,用无畏、担当谱写出壮烈的青春赞歌。他们年龄最小的才20岁,最大的也刚步入而立之年。他们,见证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物质富裕、科技进步,享受着现代物质文明的丰硕成果,也遭遇到社会变迁加剧,人口流动加速,价值观念多元等困境;他们性格独立,自我张扬,是社会转型中个体化与多元化交织孕育的群体,一个包容性强、承担力大的群体。在新冠肺炎重大灾难面前,正是他们以90后特有的风貌异军突起,成为抗疫战斗中的又一种力量,成为最勇敢的群体之一。

灾难往往能激发出青年人的实践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人的实践行为是由“习性”所引导的。行动者在实践过程中由习性生成“实践信念”,这种实践信念既是一种意识形态,也是一种心理状态,更是一种信念与行动融合的强大力量。疫情这个特殊时空考验刺激了这群年轻人的身体和心理动力,活化了他们看似遮蔽许久却生生不息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看到,90后美女志愿者陈灵毓在武汉封城后,主动承担城市动脉的运输工作,每日开医护专车免费护送“白衣天使”,为了节约防护服,一碗水饺,一个鸡蛋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一位汶川地震幸存下来的90后姑娘,坚决申请要去疫情前线,她说我得到过很多社会帮助,希望去前线出一点力;一位长沙90后青年因为家境贫穷在学期间接受很多政府和社会的资助,他觉得在国家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报恩回馈社会,自己不顾危险,驾车到已经封城的武汉承担各类志愿者服务工作等等数不胜数。向危而行,无惧疫情的压力与考验。我们还看到了,众多的青年医务人员,写下请战书,义无反顾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为了节约穿防护服时间,剪光头的90后长发护士;4天3晚骑自行车辗转300多公里赶回医院上班的95后工作人员;还有……。90后以自己的青春、坚韧、智慧,用行动和实力反哺社会,实现爱与责任的延续。

这些似乎颇具争议的90后青年群体,在灾难面前形塑了真实的自我认同与形象。一位年轻的医生这样说:我就是想站在这里,站在第一线,没有为什么。不是伟大,也不是政治作秀,支撑我继续下去的,只有本能。而恰恰是这种源自身体,更是来自于文化的本能,转化和折射出的他们的自觉意识和时代责任,使得我们青年认真的按照自己的理解和价值追求来表达生活,演绎生命,激发潜能,使得90后新世代的爱国主义、社会责任、个人价值经受住了灾难的考验。

危机彰显青年责任本能。马克思曾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当疫情来临时,他们展现了积极主动,不惧、不退的无畏精神,奋不顾身的冲往一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成了集体思想的共鸣。火神山医院,这座10天就建成的医院,冒雨建设的员工90%以上都是90后;217支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里,90后都是生力军;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批赴武汉医疗队的136位队员中,90后将近一半。有位青年这样说“2007年SARS时,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换我们90后保护你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各行各业中青年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筑起坚固后盾,以行动诠释成长。

他们中的很多人似乎还不能用流行的话语形式对自己的行为做出高大的解释,给出华丽的理由。但是,他们的行动却在疫区前线、在祖国大地上硬核地写下了他们内心深入的情感和忠诚、使命和担当。“我觉得国家现在有了困难,我应该这么做”,这是一种恪尽职守的责任本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青年的价值观和社会心态在灾难的锤炼中变得理智而成熟、完整而坚强。

灾难面前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紧密依存,战胜疾病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共生。这体现的正是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情感和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不管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幕后保障物资畅通运输的摆渡人、奋斗在基层的工作者,还是志愿服务者,在这场全民战役中,青年凝聚成了一股重要而强大的力量,不断夯实着整体战的基础,补充着阻击战的能量。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我们的青年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在新冠肺炎这场无烟的战争中,90后青年用行动实践了不畏艰险,奋勇前进的价值精神,用逆行者的身姿担起了一代人的使命与职责,成长为当代中国迫切需要的“强国一代”。 


李巾 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