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震:把人民的事业宣传好阐释好讴歌好-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唐震:把人民的事业宣传好阐释好讴歌好
发布时间:2020-03-30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6428次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80年来,陕西日报秉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的办报宗旨,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讴歌,在各个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陕西日报“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既是对陕西日报一直以来立足国情省情,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实事求是进行新闻舆论宣传和理论阐释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党的宣传工作以及党报党刊工作的关心重视和重要指针,是站在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高度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阵地和党报党刊工作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其中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着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刻把握,为我们把人民的事业宣传好阐释好讴歌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心系群众,倾情于万世之本  

“民者,万世之本也。”民本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治理理念,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主义”的根本标志。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形成了党在一切工作中的根本路线即群众路线,无论什么环境条件,只要我们心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就会使我们的工作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改善人民生活、使人民得到真正实惠作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抓手和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终极尺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陕西日报从其前身边区群众报开始就心系群众、突出群众,以“群众”二字题名,秉持大众化特色,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给群众,把群众的声音收集上来,既是其工作亮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和特别关切的重要方面。  

宣传群众,聚焦于一线实践  

“因民之利而导之,顺民之意而能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历史发展中,人民群众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彰显了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长期以来,陕西日报全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守正创新,及时把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传播到三秦大地,及时聚焦陕西重大发展问题进行理论阐释,及时反映全省人民心声,在宣传党的主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推出重大理论阐释、凝聚发展共识等方面贡献了重要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日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全省各条战线聚焦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的生动实践,讲述国测一大队、交大西迁人和老英雄张富清等感人事迹,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为党报党刊宣传群众树立了榜样。  

服务群众,致力于传播真理  

“民事不可缓也。”“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人民群众之所以是历史的主体,是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实践,是最直接地向不确定性的自然界做斗争的实践,是不断应对社会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实践,因而是最需要把握政策导向和理论指导的领域。在这个意义上,服务群众就是要及时把党的主张、把真理性答案传播给群众,为群众谋得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和精神食粮。当年边区群众报的最大特点就是实事求是,说的都是真话,是群众的心里话。边区群众报从一开始就以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为己任,阐释党的主张、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引领边区人民在革命和生产实践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进入新时代,人民的事业日益多样化丰富化,服务群众的形式也要不断创新。党报党刊应主动适应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改革创新为保障,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要改进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建好移动传播平台,推动新闻传播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为高质量服务群众提供体制机制改善和技术支持。  

依靠群众,植根于力量之源  

“举天而属之民,其重民也至矣。”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依靠群众,曾鲜明指出“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必须从思想和感情深处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只有向群众学习,才能了解历史发展新动向,知晓社会前沿新变化,参透发展新动因,从而使宣传报道更贴近社会前沿和现实问题所在。  

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深深扎根群众,汲取不竭力量。进入新时代,针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靠群众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其共同点都是脱离人民群众。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无论从党的优良传统还是从现实发展看,依靠群众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


唐震,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0年3月29日4版理论)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3/29/content_722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