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晓东:能源产业逆势增长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屈晓东:能源产业逆势增长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屈晓东       访问量:6187次  分享到:

作为地区自然禀赋和传统优势,能源产业在陕西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陕西省经济发展与能源产业相融共生,能源产业给非能源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撑,反哺了地方经济发展。今年一季度面对国内外疫情影响,能源产业逆势增长,成为了我省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能源是工业生产动力,也是经济发展动力。我省能源工业增加值提速,为我省经济带来了加速度。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7.4%,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9.8%,煤油气电等能源产品产量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煤炭产量增长20.5%。

省属大型能源企业是复工复产的“领头羊”,始终走在全省复工复产前列。延长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营发展,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3月初实现所有员工到岗、所有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所有产能恢复率超过100%。陕煤集团“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所属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一季度生产煤炭4116万吨,同比增长14%;生产化工产品437万吨,同比增长4%。2019年世界五百强排名,前十名中,除了沃尔玛和大众、丰田,其他七家均属于能源或资源行业,分别是中国石化(2),皇家壳牌(3),中国石油(4),国家电网(5),沙特阿美(6),英国石油(7),艾克森美孚(8)。世界五百强中,资源和能源行业的公司更是多达116家。陕西延长公司上升了42名,排名为263名。陕煤上升13名,排名为281名。

能源产业是陕西的资源禀赋,是全省经济发展的天然动力。在培育新动能的同时,能源产业对我省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强劲。从深层次看,能源产业发展“一短两低”即产业链短、资源转化率低、附加值低的问题依然存在,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压力依然很大。如何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打造能源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延长产业链。加快推进以能源化工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战略落地,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煤油气特色化工、能源综合供应、多元化国际化“四大板块”。发展煤油气化工和下游精细化工产业,延长产业链。加快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在煤发电、煤化工、煤矸石综合利用等方面需求突破。打造现代能源化工全产业链优势,加快推进天然气开发利用,大力发展高载能和天然气化工产业,加快煤气层、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开发利用,形成“勘探、开发、转化”一体化产业链。推进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技术集成等新技术示范,按照上下游产业一体化模式,完善精细化工产业链布局,发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汽车、环保等领域高分子材料。

加快创新发展,补上短板,增加能源产业的附加值。依托能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绿色崛起,推动绿色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把新能源作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集中利用运送通道输出优质清洁能源。充分利用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源组合优势,加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我国首条“北煤南运”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开通运营,加快了陕北地区煤炭产能释放,将我省的优质环保煤炭资源,源源不断输送到国内“两湖一江”等地区。

提高能源产业深度转化率,加快能源产业高端化。深挖能源产业潜能,以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能源布局结构,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提高能源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率。加强技术创新,重点开发高性能化、专用化、绿色化产品,已成为世界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能源产业高端化的重点方向。能源化工产业集中在产业链上游,精细化工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成为我省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天花板”。应加大对能源化工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引导、鼓励科研机构和专业院校与地方和企业对接,为能源产业高端化发展提供动力。

屈晓东 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博士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专家谈栏目)


原文链接:http://news.cnwest.com/bwyc/a/2020/04/22/186798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