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燕研究员受邀参加秦岭文旅对话活动启动仪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张燕研究员受邀参加秦岭文旅对话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文化研究所    访问量:9926次  分享到:

1590540814534272.jpeg

5月19日上午,“告诉世界一个大秦岭”文旅对话暨2020全国大学生惠游秦岭启动仪式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金丝峡景区举行。活动围绕“认识秦岭”“共享秦岭”“畅游秦岭”三个主题进行畅言,为推动秦岭保护和旅游发展建言献策。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研究员受邀参与现场分享与交流。

  1590540852773536.jpeg

对于如何认识秦岭,张燕认为,秦岭是全国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密度最大、等级最高的生态功能区,现已有森林公园50多个。秦岭孕育了丰富的佛教、道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还有度假山庄、娱乐场所和农家乐等丰富多彩乡村生态旅游资源。秦岭综合了东西部、南北方的景观,拥有旅游资源单体数多达3800多个,是中国最大的水资源涵养地,是动植物基因库,是研学旅游胜地;对于共享秦岭话题,张燕建议,坚持保护与开发协调、坚持功能综合性强而且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和唯一、交通便捷和服务一流,从而达到安全、舒适、健康,生态的原则;将秦岭山水旅游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高度,突出特色,区域联动,完善市场推广机制,积极推进国民休闲旅游。

针对畅游秦岭话题,张燕提议,千里生态秦岭,5000年文明史,大秦岭在人与自然共生的历史更迭中,留下了很多人文资源,秦岭石头都会说话,秦岭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秦岭并不是一座山,而是一个山系,为什么说秦岭是祖脉?因为它是昆仑山从西到东一直绵延到大别山中间的主要山脉,是中国的“父亲山”。它丰富的资源足够大家畅游,生生不息,可以常态的去旅游。畅游秦岭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市场运作,统一品牌,塑造大秦岭新形象。对一些优质秦岭旅游资源,要统一策划、整合营销、捆绑上市,提高旅游产品市场认知度;选择优势比较明显、对秦岭资源具有整合功能、对旅游线路具有支撑作用、对区域旅游具有带动效应的特色项目,突出大特色,打造大景区,形成大容量,构建大循环。其次,推进旅游和文化结合的策略。以大项目为龙头,分层次推进山水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努力实施山水休闲度假景区的二次开发策略。第三,在产品开发上,重点强化各景区间的差异化特色、在产品开发上,重点强化各景区间的差异化特色。成批推出温泉+生态休闲游+历史文化体验游;宗教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民俗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探险+生物多样性旅游等等。最终将其打造成“城郊游憩带”。秦岭旅游应该向区域组团和功能整合的方向发展。一是建立西安,汉中,安康等重要节点城市近郊旅游观光带。二是应点轴渐进扩散方式,以交通主干道为轴,以核心和重点景区为点,将区域串联起来,增强区域间的联系与合作。

据悉,活动对话全程通过多个媒体平台进行同步在线直播,并围绕“告诉世界一个大秦岭”“爱上大秦岭”话题开展实时互动。直播观看量达到107万,活动内容引起了媒体及网友们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