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就直播经济采访刘宁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日报》就直播经济采访刘宁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8047次  分享到:

2020-06-02   《西安日报》 08版  时事新闻 古都文苑

直播带货火热的背后 全民直播元年开启?

2016年是中国直播元年,4年后一场疫情让直播带货叠加成席卷全民的商业浪潮和文化现象,2020年随之被称为全民直播元年。央视主持人、政府官员、企业家、明星纷纷加入其中,又因援鄂、扶贫、助农等公益关键词及惊人成交量,让大众对网络直播有了新的认识。专家认为,直播带货是近零边际成本的售卖模式,因疫情激发出巨大能量。它其实是网络时代人们数字化生存的一个体现,今后网络直播还会应用到更加广泛的领域。

  一场疫情激起直播带货浪潮

  2020年之前,提到网络直播你会想到什么?是对网络直播平台的规范与清理,还是网红主播的打赏收入,或是网购直播间谁是第一主播?一场疫情,让直播带货的援鄂、扶贫、助农等公益性使命被更多人看到和接受,也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回顾4年间网络直播经历了迅速的发展。2016年被业内公认为中国直播元年,两三百家网络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兴起,诞生众多网红主播,大众对网络直播的印象定格在娱乐标签上。同年淘宝直播开通,年轻人趋之若鹜,人们边看直播边下单的风潮就此开局。经过4年发展诞生了薇娅、李佳琦等带货主播佼佼者。

  疫情期间大部分人宅在家中,疫情得到控制后很多地区的农副产品、日用品等销售成了问题。直播带货的先天优势此时集中爆发。4月6日“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的主题公益直播的第一场,李佳琦和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做了130分钟直播。1000多万网友在线收看,17件商品卖出66万单,总价值4014万元。4月罗永浩、董明珠先后开启第一次直播带货。前者直播首秀,支付交易总额1.1亿元;后者第二次直播3小时成交额破3.1亿元。截至4月30日,据拼多多数据显示,全国150多位市长、县长直播带货,抗疫助农活动成交订单量超过1.1亿单,售出农产品总计超过3.5亿公斤。

  “直播带货近乎零边际成本,它打破了原来的商业营销模式。”陕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牛鸿英告诉记者,传统商业投入和盈利是成正比的。随着销售额的增加,人力、物力等投入也会相应增加,但是直播带货的成本投入却不是这样。每个稳定主播团队每天的投入可能是一样的,但产品量、销售量却有无限的上升空间。这就做到了零边际成本或很低成本的投入,理论上利润可以无限增值。“只要后台给的流量够,直播间人数就可以不断增加,销量就会不断上升。”

  所以无论出于援鄂、助农、扶贫、地方老字号推荐、企业销售哪种目的,直播带货的立竿见影的效果,都让商界大佬、各地政府官员、主持人、明星、大小品牌商等趋之若鹜,形成一股持续发力的全民浪潮,2020年全民直播元年就这样到来。

  是数字化生存的一次凸显

  陕西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告诉记者,信息化时代对人类生活、生产方式影响巨大。回顾信息往来,从烽火、鸿雁传书到电报、电话,再到手机、微信、网络直播……让各个领域都随之发生变化。此次经济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是在科技支持之下完成的,一个经济行为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从经济领域兴起,背后有文化因素。”

  网络直播,从技术上并不新鲜,诞生时间也不短了,为何突然在今年直播带货成了全民热点?刘宁认为这是疫情导致了直播带货的需求量激增。疫情不止让直播带货火了起来,在教育领域直播作用也显露明显,比如网课直播。“还有像高校的论文答辩、研究生复试往年都是面对面进行。今年因为疫情就借助网络,绝大多数院校研究生复试都是通过网络直播完成的。”她认为这虽然是疫情导致的权宜之计,但之后可能因为便捷等优势会被保留下来。

  牛鸿英认为,直播带货浪潮是网络时代人们数字化生存的一次凸显。网络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生存方式,数字化生存指人们在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里,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商业因为有利润所以成为数字化生存最先被广泛看到的一个面,突发的疫情又大大激发了直播带货的生存空间。”牛鸿英说,利润是最明显最容易直接变现,消费涉及到广大的人群,所以从销售行业最早凸显了出来。

  她提到其实有的网络购物平台发起直播助农的“村播”计划已有两三年时间了,会通过奖励流量等制度鼓励直播间的主播去做助农公益活动,鼓励回购率高、投诉低的直播间,引导良性竞争和盈利模式健康发展。也是因为直播带货渐成良性循环才会有此次的爆发式增长。数字化生存今后还会扩充到更广阔的领域。

  将带来更多元的生活方式

  经过几年的直播带货发展和大浪淘沙,直播带货不是简单满足消费者购物那么简单,还有更多的人文因素。牛鸿英说从消费实用性层面到审美层面,再到从文化权利建构层面等,直播带货其实是一种生活的升级。“现在优质直播间的背后是有品控和审美支撑。”她提到有的直播间其实帮消费者节省掉挑选物品的时间,提前为保证品质和价格优势筛选过货品;还有的直播间有助于日常生活审美方向性的提升和改变。

  直播带货是数字化生存的一个体现,今后直播可能会在其他领域显露身手。比如生活各方面,还有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记者获悉,如今除了带货和网课之外,抖音、快手、百度、微博等平台都在做着各种直播+的尝试,比如“云招聘”“云看展”“云音乐会”等等。牛鸿英认为,数字化生存未来会升级到虚拟和现实、虚拟和虚拟等各种可能性,但不一定每个都会像直播带货形成浪潮,也不一定每个都会迅猛普及,具体前进的脚步由现实条件和人们需求决定。直播技术成熟很容易,就看未来应用拓展的方向。比如各学校的网课直播,可能会因为陆续开学而减速。“但另一方面,网课直播今后可能会改变社会教育的模式。”她认为未来教育资源借助数字的技术赋权,可以让更多人享受更大的文化权利,破解教育资源缺乏的现状。例如借助消费机制让人们听到最优质的课程,再借助反馈、课程作业等制度,鼓励努力付出的人实现更多社会价值。

  刘宁也认为,信息化时代对人类的影响非常大。最初是不自觉被裹挟,之后是自觉前行。随着社会的发展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选择。“我觉得直播带货火爆就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一个点,疫情之后人类很多生活生产方式可能也会改变。”但是,她认为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不一定会退出历史舞台,比如网络和实体购物如今还是并存。“届时就是多种生活方式和生存样态,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6/02/content_42750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