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展播(四)——踏遍瓦铺沟壑的扶贫干部王保国和王宝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践行初心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行初心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
“践行初心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展播(四)——踏遍瓦铺沟壑的扶贫干部王保国和王宝坤
发布时间:2020-06-29      作者:马燕云       访问量:8305次  分享到:

王保国,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保卫科科长,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担任瓦铺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王宝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担任瓦铺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1.jpg

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是王保国和王宝坤驻守瓦铺村的扶贫攻坚岁月,也是从于宁锴到周梅交棒接力的时候。如何更好更深入地持续推进前三任书记的扶贫工作进度?如何让第四任书记在短时间内快速准确地融入到新的工作当中?全力协同两任第一书记扎实做好扶贫工作的重任,就这样,悄然无息地落在两位老师的肩头和心头。一年时间内,王保国与王宝坤不问苦累、全力付出,他们虽言语不多,却用双脚踏遍了瓦铺村的沟壑角落,用纸笔记录下每家每户的贫困问题,用初心将每一份看似微不足道但又不可或缺的点滴工作落到细处、落到实处,默默地帮扶着瓦铺村的群众、帮扶着两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

虚心学习,主动融入到瓦铺村的干部群众当中 自2018年4月入村的第一天,王保国和王宝坤就虚心向瓦铺村的干部群众请教学习。他们将当地的语言习惯、民风习俗、待人接物、工作作风等作为入乡随俗的切入点,与基层干部群众消除隔阂、打成一片。在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中,他们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按时签到,以工作需要为指针,即使是在节假日,只要有需要,他们就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次下雪天,听闻居住在山上的贫困户缺水的消息,王保国和王宝坤毫不顾忌积雪带来的不便,二话不说,扛起200米长的水管直接上山,在第一时间内迅速解决了群众的吃水问题,得到瓦铺村干部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2.png

深入调研,全面配合第一书记 驻守瓦铺村后,王保国和王宝坤与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各级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广泛接触,深入了解扶贫工作的最新进度,从各方面搜集挖掘有关瓦铺村扶贫工作的基础性资料,逐步逐层展开工作:第一步,对瓦铺村的具体情况进行细致调查,包括:人口、户数、劳动力人数、贫困户数、致贫原因等;第二步,深度了解瓦铺村种植业、养殖业、主要农副产品、特色农副产品等方面的情况;第三步,细致调取瓦铺村村史,节日、集会、婚丧嫁娶风俗习惯,餐饮服饰,民居建筑特点,民间手工业等资料数据;第四步,王宝坤结合自己宗教学理论研究的专业特长,对瓦铺村当地民间信仰的来龙去脉做了调查,研究得出瓦铺村曾有各类庙宇48座,现有各类庙宇数十座,计有道教、佛教、龙王、土地、山神、牛王爷等6种宗教信仰。

3.jpg

入村走访,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扶贫工作的核心任务是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原因。每次走访贫困户时,王保国和王宝坤总会不辞辛劳地宣讲扶贫政策,让政令直达民心,同时,他俩还会针对贫困户的具体特殊问题,进行心理分析和思想疏导,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群众之事无小事,为使陕西省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原则能够落实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即产业扶贫、外出务工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住房安全及易地搬迁等。

4.jpg

确保数据真实性,认真做好扶贫入户工作 按照扶贫脱贫的工作要求,每个月王保国和王宝坤都要走访贫困户。“茨沟河,72道弯,脚不干”,这是过去流传于瓦铺村的俗语。曾经,从瓦铺村前往茨沟镇需要跋山涉水,即便是步速快的人来回也要6个小时。自1993年至1997年,瓦铺村村民在支部书记唐国斌的带领下,历时近5年,才打通了一条通向村外的水泥村道,也是保留至今的唯一一条通往茨沟镇的道路。而瓦铺村地处深山,村内山路行走不易,若遇糟糕天气,更是泥泞难行。王保国和王宝坤每个月都要走进瓦铺村的最深处,对贫困家庭走访,无论炎夏或寒冬、不顾蚊虫叮咬、不管下雨还是落雪,他们从来没有停止过了解民意和民心的步伐。他们逐月深入走访贫困家庭,填写和整理户籍档案资料,登记每位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坚持撰写扶贫入户日志并拍摄照片,详细记录每月每次入户的真实情景。认真核实每户种植农作物的种类、亩数以及依据市场价格所确定的相应收入数据,核实养殖业的数目以及相关收入数据等等。

尽己之力,多渠道宣传帮扶瓦铺村 为吸引更多的人知道瓦铺村、能来到瓦铺村,王保国和王宝坤竭力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等方式,向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广泛宣传瓦铺村,宣传当地的特色产业、农产品、旅游景点等,以期使瓦铺村可以稳步走上无污染、可持续的环保型生态发展之路。2018年夏,瓦铺村有3名贫困家庭的孩子陆续接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迫于经济压力都准备选择放弃。看到这一切的王保国和王宝坤,心急如焚,在时任第一书记周梅组织的学费募捐活动中,他们主动自愿捐助,以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着3名学子顺利进入高校的梦想,以助推教育脱贫的方式在平凡处做着并不平凡的工作。

2019年4月,王保国和王宝坤圆满完成在瓦铺村的扶贫工作,已返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和科研一线。朴实的他们屡屡拒绝关于扶贫工作的采访邀请,继续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的办公楼内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在生活厚土中牢记着社科研究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