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党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谱写新时代陕西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新篇章-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吴敏霞、党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谱写新时代陕西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7-07      作者:吴敏霞、党斌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7997次  分享到:

今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强调,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信,谱写新时代陕西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一、保护古籍资源,勇担历史使命  

陕西是十三朝古都所在地,现存的历代纸本古籍文献和金文碑刻等金石文献,类型多样,数量丰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之后,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组织下,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办公室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基本上摸清了陕西现存纸本文献、碑刻文献、金文文献的总体状况,形成了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的“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推动了全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全面实施,取得了《陕西现藏古籍总目》等重要成果,在延续历史文脉、加强文化建设、弘扬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在再生性保护文物古籍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推动全省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即以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为重点,把充分发挥传统古籍资源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作用作为基本目标,彰显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历史担当,也是新时代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者的光荣历史使命。  

二、紧跟发展步伐突出重点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必须要突出工作重点,彰显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时代价值。全面调研考察陕西境内“秦岭文化”古籍资源存藏情况,编制完成“陕西秦岭古籍整理”专项规划,将是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所以,要突出陕西是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重要发祥地这一历史文化特色,特别是中国古代主流学说儒学通过关学的传承与弘扬在这里发扬光大,关学不但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有着突出的历史地位,对东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要紧紧围绕陕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的时代主题,充分发掘关学的当代价值,为新时代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是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十四五”规划又一重要内容。  

三、不断创新机遇谱写全新篇章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在当前信息化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充分发挥陕西全省古籍资源存藏丰富、前期整理出版成果丰硕的优势,通过建设陕西古代文献资源数据库的途径,结合全省古籍资源存藏分布情况的珍稀程度、文献价值等,制定分批分次古籍资源数字化方案,以实现科学、合理、综合性开发利用,在加快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以及更好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新篇章。


吴敏霞,院古籍整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党斌,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0年7月7日5版专刊)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7/07/content_7309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