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展播(五)——砥砺前行的第四任书记周梅-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践行初心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行初心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
“践行初心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展播(五)——砥砺前行的第四任书记周梅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马燕云       访问量:22519次  分享到:

周  梅,女,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财务处副处长,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担任瓦铺村第一书记。

1.jpg

周梅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派驻瓦铺村的第四任第一书记,也是我院派驻瓦铺村的9名扶贫干部中唯一一名女性。在整整一年的扶贫挂职时光里,外表文静秀丽的周梅用自己的初心和担当,将汗水倾注到从西安通往瓦铺村180公里的路途上,将爱心播撒在从瓦铺村通向安康的57个隧道间,以韧性和果断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老百姓的认可。

入村考试 2018年8月1日,是周梅驻村的第一天,她暗暗告诉自己:必须先从思想上战胜自己,人生没有吃不了的苦,一定要打破和群众交流的障碍,一定要战胜城乡生活的差异,绝不能拖扶贫工作的后腿。瓦铺村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到村里最远的贫困户家中,只能依靠步行,单程就需2个小时。周梅虽早已习惯了交通便利的城市生活,但每次去贫困户家中时,她都是和村干部一起步行入户。8月中旬的一天,也是周梅到瓦铺村的第3周,村支书着急地告诉她:村里有3个大学生即将开学,但由于各自家中的经济状况都十分拮据,3个娃娃不得不向村里提出了解决学费的申请。村支书的话音刚一落地,周梅就立刻拿起了手机,向派出单位陕西省社科院的微信群发送了为贫困大学生筹集学费的公益倡议。短短两天时间内,在同事们的齐心协力下,迅速将所需学费筹齐,妥善解决了3位大学生入学的燃眉之急,周梅也暗暗地长舒了一口气。“不接地气不行,要改变城里人的习惯”,到了群众家中,周梅从不管凳子脏不脏、稳不稳,直接坐上去,遇到问题,也总是虚心去请教村干部、镇干部。2018年11月,在周梅驻村3个月后,她早已成为了镇村干部相处融洽、无话不谈的好同事了,后来镇村干部告诉周梅:当时让她临时解决大学生入学困难问题,以及带她一起步行入户等工作,其实就是为了测试她是否能留得住、干得了,是她的入村考试。

强化学习,提升执政服务能力 群众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事关民生之本、事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事关社科院的形象声誉。驻村工作的闲暇间,周梅将《梁家河》《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作为日常必读书籍。为提升瓦铺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周梅主动带领四支力量干部及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补充积累知识,并将学习积分进行排名,对排名前三的干部给予相应的奖励。她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十九大精神,回放观看十九大视频,认真研学十九大报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整体高度武装思想,使瓦铺村党员干部时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党建 带队伍 强堡垒,引领脱贫 周梅紧紧围绕建成省级标准化农村党支部的目标,持续强化抓党建、带队伍、筑堡垒,引领脱贫。2019年,周梅携手安康市委办争取到帮扶资金191万元,用于提升改造村支部活动室,新修远教文化广场,建起了百姓大舞台,安装上了LED大屏幕显示器,完善各项硬件建设,在瓦铺村建成了安康市党建远程教育中心。

瓦铺村位于著名革命圣地岳北农工会的东北部,是一个充满英雄色彩的村落。村内有一位名叫惠德泉的抗战老兵,已年近百岁。惠德泉老人于1942年3月参军,194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军13余年,转战18个省市,历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同日寇作战10多次,参与了淮海战役、渡江作战、湘南战役、解放大西南和进军西藏等战役。周梅到来后,多次拜访惠德泉老人,她积极协调镇政府筹措资金10万元,将惠德泉住地建成安康市党性教育基地,分次分批组织陕西省社科院各党支部到抗战老兵教育基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听老兵讲历史、讲党课、开展党性教育。接待汉滨各单位党支部、各人民团体党支部、社会团体党支部、部分村四支力量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把瓦铺村建设成为全市标准党建示范点、廉政教育示范点、党性教育基地。2018年12月12日,是惠德全老人99周岁生日,家里人按当地习俗给老人过100岁生日,周梅带领村四支队伍、镇干部与惠德泉及其家人,一起在堂屋里簇拥着这位百岁寿星,点燃生日蜡烛、唱起生日歌曲,共同为惠德泉老人庆祝百岁寿辰。

这一年,周梅始终把党支部战斗堡垒挺在脱贫攻坚一线,通过党员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周梅以“巩固、创新、示范”为指导思想,以立足发展大势要求,充分发挥瓦铺村四支队伍的引领作用:在农忙时,四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抢收农作物,引导全村党员立标杆做示范,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使全村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增强,为全面推动瓦铺村各项建设为民服务增添了组织力。

强弱项 补短板 抓机遇 惠民生,用数据说话 驻村帮扶后,周梅结合脱贫村退出标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带领瓦铺村党员干部突出强弱项补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周梅协助村两委积极争取交通项目硬化通村公路一条10.5公里、新建公路(贯穿1、2、3组)2.5公里、修缮油返沙公路1条3处。争取帮扶资金14万元,新建路灯45盏亮化村级道路7.5公里。争取项目资金30万元,新建农田灌溉引水渠2000米、拦水坝二处,辐射灌溉基本农田105亩129户农户受益。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新建人畜饮水工程两处、铺设供水管网8公里。争取帮扶资金15万元,修建垃圾屋15处、垃圾运输箱4个配备垃圾桶104个。周梅与市委办协调争取到帮扶资金32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及幸福院;协调市发改委、市交通局专项资金48万元,新建通村公路会车道18处;协调兴科集团为瓦铺村基础设施建设捐款10万元;协调安康市供电局对村电力增容,为扶贫超市捐赠资金5万元;协调市电信局建成电信基站3个并投入运营,弥补了瓦铺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周梅深知,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她坚持因户施策、因人帮扶,用好用活八个一批政策,全面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土地腾退复垦。2019年6月,已完成了全村53户222人异地扶贫搬迁任务,其中分散安置17户86人,集中安置36户136人,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全村实施危房改造35户66人、落实教育支持扶贫33户41人、健康扶贫39户48人、生态扶贫84户282人、兜底保障26户31人,全面解决了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就业增收、义务教育全覆盖、安全用电、安全饮水、医疗保障6项指标,每一份数据的背后,都凝聚了周梅和瓦铺村干部群众的汗水和心血,也为确保瓦铺村顺利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_副本.jpg

抓产业 强生产 广宣传,经济、文化促脱贫 瓦铺村的扶贫工作是迫切的,见效却又是缓慢的。为了把瓦铺清酒品牌打出去,周梅先后与村主任几次去安康市场调研,在淘宝网上与商家反复沟通,设计能突出瓦铺村特色的酒瓶、及瓦铺清酒标签,2018年第25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周梅以瓦铺清酒的形象代言人身份广泛推介,现场就接收到2000件订单,获得省委胡和平书记、贺荣、张广智、魏增军等领导的认可。2019年,与市委办共同协调努力下,瓦铺清酒列入苏陕协作项目,争取到首期项目建设投资230万元,清酒加工厂重新选址建设,瓦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届股东成员代表选举大会顺利召开,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产生。自此,瓦铺村也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组织。同时,周梅又以茨沟镇打造“香菇小镇”为契机,推进瓦铺村香菇产业发展,借力“安康新门户区—秦巴特色产业区”规划平台,将瓦铺村的香菇、清酒产业打造成“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的“三品工程”新模式,结合瓦铺村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实施农旅兴村、三产联动的融合发展路径,全面实现产业就业的全覆盖。

抓民风 传家训 树思想,引领精神脱贫 驻村帮扶期间,周梅非常重视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全面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提高村民的政策知晓率,教育群众自主转变思想认识。她坚持以“诚孝俭勤和”为纲,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传家风训家教守村规活动,通过党员群众大会、各类培训会,与大伙一同商议决策瓦铺村的发展方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引导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周梅将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决执行“村规民约”,实施“五老进中心”工程,2018年评选脱贫标兵、瓦铺好人等26人,2019年以“三评两改一提高”为抓手,评选自强标兵6人、新风家庭3户。同时,她还通过陕西省社科院网站、新西部网、新西部杂志、西部网等媒体渠道大力宣传瓦铺正能量,坚决杜绝养“懒汉”,引领群众从安于现状的思想意识中自觉形成并认同“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理念。

思想意识的积极变化,也带来了外界对于瓦铺村的频频关注。2019年4月12日,西安电影制片厂工作人员将瓦铺村胡家大院、盐丝古道罗先根家、吴家沟石板房等处布置为电影实景场地。4月16日,由西影集团数码传媒基地和陕西盛世宏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国家广电总局2018年重点扶持项目电影《先生》的开机仪式,在茨沟镇的中心广场热烈举行。不仅拍摄现场就设置在瓦铺村的金龙山胡家大院,而且瓦铺村的村民们也成为了该部影片的群众演员。拍摄休息间隙,第一次直接参与电影现场拍摄的村民们,高兴地拉住周梅的手,念叨着:“谢谢咱们的周女子,这可真是大伙最开心的事情啊!”

周梅还积极协助镇政府筹办金秋红叶节,协调邀请省电视台民乐剧团到村文艺演出、邀请省国画院老师为百姓送书赠画,邀请市区纪委联合汉调二黄研究院开展“清风颂廉”送戏下乡的文艺巡演活动,想方设法丰富着瓦铺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群众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看见村外世界的心灵之窗。

抓服务 树形象,公益爱心暖脱贫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因素之一。扶贫挂职期间,周梅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学校教育+扶智扶志”活动,对瓦铺村的孩子们进行课外教育培训;她先后12次组织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各党支部及社会力量,分批为瓦铺村小学留守儿童捐赠书包、文具、图书、体育器材等物品,她还邀请西安曲江教育联盟与瓦铺村小学开展互动教学等支教活动4次。同时,周梅号召4家热心企业为特殊家庭户、五保户、低保户公益捐赠价值2万元的爱心米面油、棉衣和慰问金。2019年春节前夕,她又组织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省社科院暖冬行春节慰问”活动,为瓦铺村村民带来了价值7万元的米面油、棉衣、春联等。2019年,她先后3次协调组织西安、安康医疗专家团队到村里开展免费义诊,邀请镇卫生院到村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免费送药活动。

驻村一年的农村基层扶贫工作,周梅坚持扎根在村、工作到户、落实到人。通过与群众交朋友,增进了友谊,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强烈的发展意愿;通过与基层干部共事,提升了工作能力、掌握了处理百家事的方法,感受到了赴基层锻炼的重大价值,磨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使她从一位都市女性快速成长为基层战线上干部群众点赞的扶贫巾帼。

周梅说:“使命就是最质朴的责任、是党员干部的担当......战争年代炮灰是伟大的牺牲,我愿做石灰,用‘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精神奉献全部,用实干担当谱写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