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兴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郭兴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郭兴全    来源:《西安日报》    访问量:14803次  分享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根本原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个重要专题,收录了四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全面领导的丰富内涵、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首先,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并将这一原则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体现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因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自觉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其次,要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因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一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要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发挥各类机构职能作用,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党的全面领导要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为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一是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二是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三是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推动各方面协调行动、增强合力。

第三,要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一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夯实政治根基。三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政治生态。四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防范政治风险。五要坚决清除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葆政治本色。六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升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因此,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新形势下,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郭兴全,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安日报》2020年7月23日06版国内新闻)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7/23/content_43273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