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宁锴:发展壮大乡村新型集体经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于宁锴:发展壮大乡村新型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于宁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访问量:16664次  分享到:

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有利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增强村集体的凝聚力,有利于带动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有利于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新型集体经济,在多个场合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了深刻阐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三变”改革在全国由试点到全面铺开,许多省份已基本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普遍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

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仍存在一些问题

实际上,集体经济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现在所搞的集体经济,实际上是一种新型集体经济。“新”主要体现在产权清晰,是在产权归属清晰基础上的一种集体合作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虽然迈开了步子,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行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营性资产少。很多村集体经济组织虽然注册了,但缺乏经营性资产,基本上都是公共设施等非经营性资产。这两年,许多地方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向部分村尤其是贫困村注入了数量不等的财政资金加以扶持。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经营项目,这些村基本都是把财政投入的资金全部用于投资,以获取每年固定的分红。

二是经营人才缺乏。缺乏发展集体经济的带头人,现有的村两委负责人,缺乏意愿或能力带头发展集体经济;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导致合作社虽然注册了,但是不知道做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做;缺乏营销人才,有些合作社虽然开展了一些经营活动,但缺乏开拓市场的眼光和能力,导致产品卖不上价,打不开销路,卖不出去。

三是激励机制缺失。虽然在政策上,国家鼓励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但是在政策落实上,缺乏具体的举措,导致许多政策较难真正落实。譬如在村干部的管理上,有些地方简单套用对政府公务员的管理模式,限制了村干部的作用发挥。对于集体经济的发展,也未作为硬性指标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标准。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股份设计上过于简单,很多只设置了“人头股”一个类别,其结果是“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起不到激励带头人和经营骨干的作用。无论是人才问题还是经营问题,其中不仅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但更多是做事动力不足的问题。能力不足可以在“干中学”,而不愿干只能在机制设计上想办法。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针对以上问题,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以改进。

首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一是重视学习刷新认知。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尤其是有关“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的论述,从中寻找指导当地发展的思想方法,开阔发展思路。二是充分认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打消集体经济搞不长搞不好的顾虑。三是重视乡村的多种价值,充分挖掘当地各种资源的潜力。甚至资源条件不好的,也要学会逆向思维,变不利为有利。四是树立依靠自身发展的信心,不能总想着靠政府和帮扶单位扶持。五是要有先干起来再说的勇气,不能被动等待。

其次,设计有效激励机制。一是要进一步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设计能够激励相容的制度,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引导个人在服务集体、服务国家中实现个人利益。二是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尤其要抓住村支部书记这个关键,把党建工作和发展集体经济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充分发挥村中能人的作用,利用他们的经营特长和资金实力,选准产业和项目,做好发展集体经济的示范。四是要充分发挥外来资本的作用,善于借助外力使本村的集体经济迅速上一个台阶。五是要充分发挥当地村民的主体作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调动他们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再次,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政府要做好相关的服务,对于各种性质、类型的企业一视同仁,机会均等、公平参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二是搞好镇村规划,详细调查本地资源优势,规划好发展的蓝图。三是按照规划加快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地区特色产品市场建设,让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在集镇集聚,把集镇建成镇村创业创新的平台。四是加大乡镇招商引资力度。过去招商引资主要集中于县城,集中于工业园区。现在搞乡村振兴,要把招商引资重心下沉,往下延伸,以镇村为中心。

最后,加大产业整合力度。一是要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选准主导产业,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品品牌。二是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合力量进行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与宣传,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加强市场调研与分析,按照市场需求从事生产加工。四是要强化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于宁锴,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5日)

原文链接:http://sscp.cssn.cn/xkpd/xy/202008/t20200805_5165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