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采访刘宁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日报》采访刘宁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10680次  分享到:

《西安日报》2020年08月18日  05版 综合新闻·古都文苑

旧书摊藏身古城各个角落

在烟火气中为城市增添文化味道

街边的旧书摊,总是能吸引众多市民的脚步和目光,在旧书摊淘到一本心仪的旧书,对爱书的读者来讲,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在专家们看来,旧书摊由来已久,它是书店的重要补充,给市民读者的生活平添了一份乐趣。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都西安,旧书摊无疑更加值得肯定与支持。                                                 

  在旧书摊上挑选一本喜欢的书,是很多资深读者难忘的购书记忆,其最吸引人的乐趣就在于闲逛和不经意间的发现。曲江新区新近推出的新·开门大集第三期增设的16家古旧书籍铺位,吸引了众多市民读者到场淘书。对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来讲,旧书摊作为文化活动多元样态而存在,有利于城市生活的丰富多样性,有助于打造西安城市文化的新特色和新亮点。

  不经意间的收获最吸引人

  很多读者都有旧书摊淘书、阅读的经历。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李鹏飞告诉记者,当年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学校门口的旧书摊上阅读小人书,“《明英烈》《隋唐演义》《杨家将》《三国演义》……看一本只要两分钱,经常是几个人凑两三毛钱,把一套十多本一起看完。30多年过去了,一直忘不了那个场景,我们几个老同学说起来,都要感慨一番。”

  曲江新区日前推出的新·开门大集在唐·新开门艺术街区火热开启,为古城市民提供了周末休闲生活消费的新场所。其中,新·开门大集第三期增设的西安出版社、臻品轩、宝艺阁等16家古旧书籍铺位,吸引了众多市民读者到场淘书,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古旧书籍,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读者淘书购书的愿望,同时也展现了古城风貌。曲江新区也将依托唐·新开门艺术街区,打造古旧书籍聚集地,为市民读者提供更多的文化体验和享受。

  评论家刘宁表示:“在旧书摊买书,立马让我想起赵树理这位当代著名作家。赵树理曾希望自己的作品摆在地摊上,很便宜地出售。言下之意,是他要为绝大多数老百姓写作。旧书摊可以说由来已久,很多旧书就是通过旧书摊而销售的。在我的记忆里,就曾在旧书摊上买到了1993年版的《白鹿原》,当时是陪朋友准备逛大兴善寺,结果我们看到了旧书摊,就开启淘书模式,没有进寺去逛。买到书的那份喜悦和收获感,感觉很美好,到现在都难以忘记。”

  文化学者周荣说:“我记得在我们单位旁边,每年春节期间就会开放给旧书摊卖书,然后过了春节就会撤走。在去旧书摊淘书的时候,大家可能没有办法有目的地去挑,只是想着闲逛买一些各种各样觉得有趣的书,更多的时候还是看机缘。很多旧书摊上卖的书一般都是二手的,所以很难说能够在每一次逛旧书摊的时候都会买到自己心仪的书。当然了,现在也有网上的二手书交易市场,我的很多研究上的书都是在这种网上书摊买到的。”

  卖什么样的书很重要

  摆旧书摊卖书,也有一定的难度在里面。有网友也在网上咨询如何摆旧书摊卖书、该怎样进货、该怎样吸引读者关注等。在刘宁看来,摆旧书摊卖书,肯定有需要解决的困难,摆摊需要空间,需要有来买书的读者。另外旧书摊上卖什么样的书很重要,盗版的书不能卖,如果靠卖盗版去挣钱,不仅扰乱正常的图书市场秩序,也是对作者和读者的不尊重。“卖书的旧书摊需要提供给老百姓好的精神食粮,因为我们大家需要更好、更美的生活。”

  周荣认为,旧书摊卖书对于空间的要求比较高,同时设置的地点也需要有较大的人流量。所以在布设旧书摊的时候需要加强管理,同时做好规划,保证道路的通行性,在合适的地方规划布局旧书摊。如果能够把这个活动组织和安排好,一方面有利于书籍的交流和传播,另外一方面也能展示西安的文化特色和城市形象。

  旧书摊让城市生活丰富多样

  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书店之都,有众多品牌书店遍布城市的东西南北。与此同时,充满烟火气的旧书摊,同样也能给市民读者带来难忘的阅读享受,给古城西安平添一丝文化韵味。

  刘宁认为,旧书摊不可能代替正规书店,但可以作为一种文化的补充而存在。旧书摊不仅能为大众提供生活之便,还能增加普通经营者的收入。无论是书店还是旧书摊,只要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光彩,都值得肯定和支持。对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来讲,旧书摊会作为文化活动多元样态而存在,有利于城市生活的丰富多样性。

  周荣表示,旧书摊作为一种城市文化的载体,它还是一种小众化的文化需求。旧书摊和实体书店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同,首先经营方向不一样。虽然都是销售书籍,实体书店主要售卖的是新书,所售图书种类比较齐全,基本能够满足消费者有目的的购书需求。而旧书摊主要出售二手图书,还有一些字画,挂历等二手文化产品,所以,它的经营不太可能满足消费者有明确目的的消费需要,更适合读者没有直接目标的闲逛。这其实和大家去文物市场上转悠是一样的,在旧书摊淘书的乐趣就在于闲逛和不经意间的发现。同时,二手书从价格上来说就要低廉一些,有一些不再印刷的书籍还能够满足读者的特定需要。所以从整个城市文化建设来说的话,如果能有一些特色旧书摊,还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能够让大家买到一些价格较低的二手书,另外也有助于打造西安城市文化的新特色和亮点。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8/18/content_43568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