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大事记-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大事记

您的位置:首页 - 院情简介 - 大事记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2018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31312次  分享到:

1月9日,经省委宣传部评定,我院获得2017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1月10日,我院召开全院中层干部大会,传达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任宗哲主持会议。

1月10日,接陕西省委宣传部《关于确定燕连福等40名同志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第九批“六个一批”人才的通知》(陕宣字[2018]9号),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刘宁研究员入选2018年陕西省宣传文化系统第九批“六个一批”人才名单。

1月13日,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我院唐震研究员、刘世文研究员当选为第十届理事会副会长(副理事长),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也成为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

2月2日,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我院对2017年度四大类三十八项优秀科研成果以及科研绩效突出的人员予以奖励。

2月6日,我院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大会隆重召开。院党组书记、院长任宗哲作2017年工作总结,并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院党组成员刘卫民、白宽犁、毛斌分别宣读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关于2017年度考核表彰通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关于2017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励的决定》、“2017年度专项奖及获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奖励的单位和个人名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主持会议。

2月7日,我院与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白宽犁副院长与陕投集团张锋副总经理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院长任宗哲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我院在政策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和做法。

3月6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我院党组书记、院长任宗哲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3月7日,陕西省质监局联合省审改办、省政务公开办、省电子政务办、省信息中心、省社科院召开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等7项全省首批政务服务系列地方标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3月14日-15日,文化研究所组织人员到渭南市委宣传部及渭南当地的文化企事业单位,就“建立健全陕西新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课题进行调研。

3月15日,我院制定并印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方案》。

3月20日,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一行六人来我院,就进一步加强省级政策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提高课题调研选题的针对性和协调性等主题进行交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毛斌与来宾座谈交流。

3月21日,省委决定,免去任宗哲同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职务。

3月21日上午,省委办公厅信息处魏小平调研员一行三人来我院就如何做好当前信息撰写报送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院各研究所、行政部门共计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出席会议。

3月24日,当代陕西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与陕西发展”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来自省社科联、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我院代表约90人参加大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代表当代陕西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3月25日,由西北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人民出版社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陕西古代文献集成》首批新书发布会暨二期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北大学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领导及专家有: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潘丽华和陕西省古籍保护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天游教授等,来自省内外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相关学者、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了发布会及会议研讨。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并致辞。

3月27日,根据陕西省人社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聘用核准备案函》,经院研究决定,同意按以下名单予以聘任。专业技术六级:刘思怡等17人。专业技术八级:杨琳、李蓉。专业技术九级:张雪梅等25人。

3月28日,省政府决定,免去任宗哲的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职务。

4月2日,省决策咨询委工信组重点研究项目工作会议在我院举行。省政府原副省长、省决策咨询委副主任吴登昌出席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参加会议,并就我院的院情、科研现状和成果转化等相关情况向省决策咨询委工信组做汇报。

4月8日,由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日报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深化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我院举行。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主持会议。

4月17日,中宣部舆情信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我院再次荣获中宣部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并有1篇分析报告被评为“优秀稿件”。

4月19日,由我院承办的陕西省“加强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四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本场发布会的主题为“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传统文化”。我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吴敏霞出席,介绍我省古籍整理事业近三年的发展与成就,并答记者问。省委外宣办副主任安广文主持发布会。

近日,我院石英研究员和社会学研究所课题组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成果《质性社会学导论》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5月14日,石英研究员作为获奖作者代表在北京接受了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5月15日,《光明日报》发布了《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入选作品表彰决定》和受表彰作品名单。

4月23日,由我院组织编撰的《2018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我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发布《2018年陕西蓝皮书》的主要信息,并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文化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金融投资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科研处处长王建康答记者问。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安广文主持发布会。

4月2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表彰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其中,我院吴敏霞等人获著作类成果二等奖,唐震获著作类成果三等奖,吴刚获著作类青年成果奖,裴成荣等人获调研报告类一等奖,王建康等人获调研报告类二等奖,刘卫民等人获调研报告类三等奖,吴刚、曹林、李巾、尹小俊等人获调研报告类青年成果奖。

5月14日,根据省人社厅陕人社职字[2018]136号,批准秦开凤、方海韵等6位同志具有高级职称任职资格,任职资格从2017年12月17日算起。

5月15日-17日,由甘肃省社科院、敦煌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十二次全国社科院图书馆馆长协作会议”在甘肃敦煌召开。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助力陕西“追赶超越”》的大会交流发言。

5月17日上午,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大会为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者进行了颁奖,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研究员等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陕西省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成立了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八个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我院与省政府研究室、省行政学院共同组成“调研问效组”,白宽犁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我院郭普松、马建飞、吴菲霞、孙雅姗、胡映雪等科研人员负责四个专项调研和简报编写工作。

5月21日,按照《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2018年度选派西安市党政机关干部赴省直单位挂职锻炼的通知》和《中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荐薛沛娟同志挂职工作的函》,经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任命薛沛娟同志为办公室副主任(挂职),任期一年。

5月22日,科研处召开专题对接会,邀请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长顺、经济处处长武洁来院座谈交流。双方就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合作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5月26日,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犁致开幕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毛斌、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副部长杜牧出席大会并致辞;西安市文化局副局长赵豪迈、陕西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惠君、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陕西信息资源中心主任赵捧未教授等出席会议;我院宣传信息中心(图书馆)及省内部分科研、公共、教育、党政系统图书馆及企业、协作学会等60余家单位共计1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6月4日,我院制定并印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省部级以上基金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

6月7日-8日,由陕西省古籍保护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古籍整理出版办公室组织的2018年度陕西省社科基金古籍整理与研究类项目专家评审会议召开。我院副院长、陕西省古籍保护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白宽犁出席会议,并就本年度古籍整理项目评审工作作重要讲话。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吴敏霞主持会议,并对本次项目评审的原则、指标、注意问题等进行了说明。

6月21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前往我院对口帮扶村——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在瓦铺村村委会,杨辽听取了全村整体情况介绍和院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并向村委会捐赠了办公信息化设备。

6月27日,根据省人社厅《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关于方海韵等6位同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通知》、省人社厅《关于秦开凤等6位同志高级职称任职资格的批复》,经院研究决定,同意聘任:方海韵为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专业技术四级);秦开凤为《人文杂志》编辑部研究员(专业技术四级);薛金慧为政治与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员 (专业技术七级);杨航为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专业技术七级);杨志飞为古籍整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专业技术七级);王珂为古籍整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专业技术七级)。

6月29日,我院50余名党员干部在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卫民的带领下走进影院,观看红色主题电影《血战湘江》,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7月2日-6日,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卫民带领院办公室、机关党委、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文学艺术研究所负责人一行前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开展调研活动,学习兄弟社科院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科研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提升我院行政管理能力和咨政服务水平。

7月5日-7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全国社科院系统人事管理创新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来自全国31家省市社科院的100余名领导和专家代表参加会议。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会议。

7月9日,我院制定并印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因公出国经费管理细则》。 

7月12日,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卫民带领调研组深入我院精准扶贫村——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驻村帮扶工作专题会议。

7月13日,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宗教系GilRaz(李福)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从关中的北朝佛道造像、碑刻看关中生活宗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研究员主持。我院宗教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文化研究所、文学艺术研究所及长安大学的相关研究人员近20人聆听报告,并与李福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

7月19日,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就省委党校在我院院内1.58亩“飞地”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7月20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专程对坚守在高温一线的环卫绿化、卫生保洁、安保人员等进行了慰问,送上了药品、矿泉水、饮料等防暑降温用品。

8月5日-6日,第十四届全国社科农经协作网络大会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和各省社科院的百余名专家就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脱贫中的若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参会并发言。

8月17日上午,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省政府投资评审中心在我院组织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办公楼装修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评审会。省政府投资评审中心主任赵小华,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27日,第十四届西部十二省(市、区)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西部绿色发展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8月29日-30日,由我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地方社会科学院行政后勤工作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全国各省级社科院以及西安、宝鸡两家市级社科院共34家单位、125名代表参会。会议围绕“新时代、新智库、新效能”的主题,对社科院的行政后勤工作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开展创新工程和进行智库建设的大好时机下做好服务、提升保障能力展开了有益的探讨。中国社科院服务局副局长蔡林,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在大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主持开幕式。

9月3日,我院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分研究所负责同志及院青年代表发言,畅谈了对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9月4日,省委决定,免去刘卫民同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职务,退休。

9月7日,我院开展了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各支部、各部门党员和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风云1927之八七会议》、《大会师》两部优秀党史教育影片,在回望历史中重温初心、坚定信仰。

9月13日-15日,西北五省区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暨《西北蓝皮书》统稿会在宁夏举行。来自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等省区社科院领导和专家代表参会,并就合作研究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会议。

9月18日-21日,由广东省社科院承办的第21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智库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省委、中国社科院、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社科院、部分城市社科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新闻媒体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9月19日,根据陕西省人社厅《关于印发<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我院完成了2018年招聘博士研究生工作任务。确定招聘3人:政治学类景晶、经济学类班斓、管理学类庞玮。

9月20日,我院召开院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我院对口扶贫工作。

9月20日,我院制定并印发《关于国内公务接待的管理办法》、《会议管理办法》。

9月20日,由我院主办的“2018县域经济电子商务发展县长论坛”在西安举办。来自陕西各区县县长及代表、电子商务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会议,聚焦陕西如何凝心聚力追赶超越,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商县域经济发展大计。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会议并致辞,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主持会议。

9月21日,我院制定并印发《“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

9月21日,机关党委组织召开“《梁家河》学习座谈会”,交流纪实文学《梁家河》学习心得,总结阶段性学习成果,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党员干部从梁家河蕴含的大学问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卫民主持会议,并对深化学习贯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9月25日-28日,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第二十三届年会暨“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应邀出席。

9月26日-28日,由海南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和海南热带海洋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第二届)在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与东盟文化合作交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参加会议并主持第二分论坛交流活动。

9月29日上午,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参加在安康召开的全省第二次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推进会。

9月29日下午,我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迎国庆·庆重阳”文艺联欢活动,为新中国69周岁庆生,为离退休老同志祝寿。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毛斌出席活动。

9月30日,由我院工会组织策划的“迎国庆·健步走”活动在曲江南湖成功举行。全院20个工会小组近百名干部职工参与了本次活动。

10月9日,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四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响应陕西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号召,挖掘探讨基层文学创作成果和经验,由我院及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新创作新发展——文学陕军再进军与基层文学创作”学术研讨会在富平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晋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会议并致辞。

10月15日,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免去程圩同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职务。

10月17日,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在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院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10月18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我院《关于请求批准办公楼装修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的报告》(陕社科[2018]75号)进行了批复。

10月22日-24日,全国地方社科院创新工程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全国各省市30多家社科院代表参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

10月29日,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免去王祥瑞同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所长(副主任)职务,退休。

11月5日,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一行来我院,调研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和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研究和开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出席座谈会,办公室、科研处、文化研究所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参与座谈。

11月5日,根据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和《关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条件设置有关问题的通知》,我院完成了2018年招聘工作任务,拟招聘3人,分别是财务管理岗位胡诗璇、综合管理岗位闫晨、文秘岗位樊琳。

11月6日,“乡村振兴战略中妇女的生计、福利与发展”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举行。我院石英研究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罗丞研究员应邀参会并发言。

11月7日,我院在院报告厅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倡议活动。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卫民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杨辽、毛斌出席会议。

11月8日,我院召开院长办公会议,讨论院公务车辆管理办法、院公务交通费用报销办法以及班子成员交通补贴发放事宜。

11月9日,我院制定并印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办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11月10日,由当代陕西研究会承办的“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二届(2018)学术年汇专场——陕西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省社科联学会部副部长杜牧代表省社科联为大会致辞,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在开幕式上作题为《谱写陕西改革开放新篇章》的演讲。当代陕西研究会会长唐震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

11月16日,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表彰2017年度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其中,我院白宽犁副院长、副研究员陈波参与的作品均获得二等奖。

11月17日,由陕西省社会学会主办,我院社会学研究所承办的陕西省社会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院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使命与担当:新时代的陕西社会学”。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何军、省社科联学会部副部长杜牧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会长、我院江波研究员对学会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学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大会由学会副会长、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胡俊生教授主持。

11月20日,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免去高康印同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办公室主任职务,退休。

11月2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2018年度考核情况通报》,我院人文杂志考核 “优秀”,并获得40万元基础经费以及20万元专项资金。

11月23日,由我院与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共建的专门从事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机构——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在西安成立。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相红霞,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并致辞。成立大会由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兰孟偃主持,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冯善伟代表中国残联到会致辞。我省部分市县的残联领导及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11月25日-26日,第七届沿边九省区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新型智库战略联盟研讨会在沈阳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沿边九省区社科院,以及部分省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出席会议。

11月30日,中共陕西省委决定(陕干字[2018]385)号),司晓宏同志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12月17日,我院制定并印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行政科研辅助及工勤技能人员量化考核办法》,原陕社科〔2015〕60号文同时废止。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院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认真聆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12月19日,我院召开新任院长宣布大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秉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省委组织部宣教处处长张清、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李成砚出席会议。会议由程宁博副部长主持,张清处长宣读了省委关于司晓宏同志担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的任命决定。

12月2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决定(陕政任字[2018]308号),任命司晓宏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12月25日,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陕西宾馆召开。省委高教工委、省委党校、省委改革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发改委、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联及我院等10余家单位参加,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12月25日,我院组织干部职工赴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集体参观“波澜壮阔三秦华章—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在流动与凝固的画面中感受沧桑巨变,学习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

12月28日,我院召开院党组会议,制定并印发《关于在全院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