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刊登张燕研究员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刊登张燕研究员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11908次  分享到:

2020-08-28     《陕西日报》      头版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科理论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纷纷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从国情出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这为做好‘十四五’规划提供了科学方法论,也对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说,社科理论工作者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要立足中国国情,贴近地方实际,充分发挥高端智库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优势,提高决策咨询的时效性和应用性;要以科学的理论解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凝聚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发挥作用。当下旅游产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我们要及时研究疫情下旅游业发展的趋势以及旅游业如何快速恢复、发展机遇在哪里等现实问题,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决策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理论源于实践,又用来指导实践。”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带来的新挑战,倒逼我们深挖内潜,加快形成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的挑战,倒逼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加快了基础性、关键性技术创新与转化,促进新经济、新能源、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注入新动能。作为一名经济社会领域研究者,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面对时代课题,深耕实践范本,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添砖加瓦。”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我们要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将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现状与理论相结合,推进理论创新指导实践,科学阐释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重新认识我国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定位,把握时机,迎接挑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教授说,“作为经济领域研究者,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要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解答时代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也是陕西践行五项要求,奋力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对‘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思路、任务、举措进行理论思考,作出理论贡献,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孟来果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提出希望,要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这为我们进行经济社会领域研究提供了科学方法和实事求是精神。我们要从国情、省情出发,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关注重大现实问题,把思维重点放在现实需要上来,深入挖掘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实践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富矿’,充分反映实际情况,在研究成果中体现对重大现实问题的思考、分析和解决。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更好地为现实服务,助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8/28/content_734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