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年陕西省残疾人理论研究”课题组召开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2019年陕西省残疾人理论研究”课题组召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社会学研究所    访问量:6004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8月28日下午,我院“2019年陕西省残疾人理论研究”课题组在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召开了“基层残疾人托养工作创新”研讨会。省残联维权部主任邓昱、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主任鲁勇、省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帅战民,以及商洛市商南县、宝鸡市凤翔县、安康市岚皋县、西安新城区等基层残联代表、特邀专家陕西科技大学郑广文副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聂翔主持。课题组成员江波、杨红娟、李巾、何文兰等我院科研专家学者参会。

围绕基层残疾人托养工作创新主题,邓昱以“新时代残疾人工作创新与智库参与”为主题作了会议发言;鲁勇结合“以辅助技术带动残疾人服务一体化”试点创新进行会议研讨;帅战民介绍了当前我省残疾人托养工作现状、问题与下一步创新工作思路。部分区县代表也就当前托养工作创新情况进行会议交流,商南县介绍了当地“三个体系”托养服务创新情况,凤翔县介绍了当地“村级托养服务流动站”建设情况,岚皋县和新城区介绍了当地开展残疾人社区日间照料与机构托养情况,郑广文结合“全国残疾人托养工作创新”进行大会发言。

我院与会专家研讨后认为,创新相当于一次社会实验,既然是实验就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让创新工作少走些弯路,不走别人走过的重复路,需要加强残疾人托养理论研究与经验总结。当前,在残疾人集中托养、日间照料、社区托养等领域,全省各地虽然推出了一些突破创新的方法举措,但是缺乏对托养工作的复杂性、多样性、区域性以及风险性的整体回应,缺乏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同体”治理理念,缺乏政府保基本、保底线与商业资本运行的实施路径,未来的残疾人托养工作应纳入社会治理整体框架,将政府部门工作话语与社会组织专业话语有效结合,实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托养创新工作局面。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搭建起了政府职能部门、试点创新区县、科研专家学者三方共同交流平台,不仅为残疾人托养工作创新提供了多元视角,而且为基层残疾人事业治理创新提供了实践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