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坊”研讨会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坊”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社会学研究所    访问量:5851次  分享到:

9月4日至9月5日上午,由我院和陕西省残联合作共建的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在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主办了“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坊”学术研讨活动,来自我省10地市的11名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和研究院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此次活动采取了“参与式工作坊”的研讨形式,由协作者带领此次参会的基层专委和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对话沟通、凝聚共识。会议主要围绕残疾人需求识别、专职委员队伍建设以及基层残联组织改革三个议题展开,并邀请香港理工大学MSW(社会工作硕士)、我院社会学研究所谢雨锋副研究员担任研讨活动的协作者。此次研讨活动由研究院秘书长、我院社会学研究所聂翔主持。我院专家学者杨红娟、李巾、何文兰等多位老师参加了会议研讨。

9月4日上午,经过“破冰”游戏环节,参会人员围绕残疾人需求识别主题分成三个小组展开研讨。研讨活动从界定“残疾人需求”开始,发现“残疾人需求”既有残疾人主诉的主观需求、比较需求,还有政策项目可支撑的需求、专家技术人员视角的需求,拓宽了与会人员对“残疾人需求”的深入理解。在此基础上对不同类别残疾人的常见需求进行识别与指标判定。

                                image.png                                                                               

9月4日下午,围绕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研讨主题,与会基层专职委员结合自身动态更新工作经历,对动态更新工作的认识、价值、问题、原因以及改进策略展开讨论,各位基层专委讨论热烈、各抒己见,积极交流分享对动态更新工作的理解以及未来更好促进动态更新工作的建议。 

image.png

9月5日上午,围绕基层专委队伍建设和基层残联组织改革会议主题,运用头脑风暴、“画图标识”、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当前基层专委队伍建设状况,专委角色与承担的功能、专委队伍选聘与福利保障,为残疾人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等进行别开生面的研讨,基层专委期盼未来残疾人政策能更加友好,基层残联组织架构更加有活力和战斗力。

会议最后,由残疾人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波研究员对工作坊研讨进行评估。江波带领与会人员运用问题树分析法,对不同会议主题的研讨成果进行梳理归纳,层层分析每个研讨主题背后的问题机制、运行机制以及解决机制,以凝聚专家学者的研究视角与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实践视角之间共识。与会基层专委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参与式工作坊”研讨活动,形式新颖、气氛活泼、思想集中,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说出自己想说的心里话,通过一天半的交流学习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这种“参与式工作坊”的形式能够在基层培训中多多推广。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