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社科院课题组来我院调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山西省社科院课题组来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访问量:7694次  分享到:

山西社科院.png

9月17日下午,山西省社科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哲学所副所长杨珺带领课题组到访我院,与我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就黄河文明的哲学思考等问题进行调研座谈。座谈会由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主持,所内相关科研人员参加座谈。

在座谈会上,王长寿先向杨珺一行介绍了我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的发展历程、规模、人才结构、课题管理等具体情况。随后,根据课题组调研需求,王长寿指出应将问题聚焦于如何共同发展、延续作为华夏文明源头的黄河文化,并对如何从国家政治信仰、生产方式及哲学文化等方面剖析文明现象的研究思路提出了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双方还就各自现阶段研究的黄河文化等相关课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

大家一致认为,陕西与山西两省隔黄河相望,地缘相近,文化相通,自古就有“秦晋之好”的美誉,特别在黄河文化等相关课题研究方面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双方应从整体、全面的角度对黄河文化与黄河文明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推进融合发展,共同挖掘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