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一行参加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一行参加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7936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9月25日至26日,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中国社科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中国科学技术部二级专技、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赵新力出席会议。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以及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年会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云南大学承办。年会以“高质量发展场景下的皮书研创、出版与传播”为主题进行学术演讲、主题演讲,并举办了10个平行论坛,同时开展了线上直播活动。

图片2.png

司晓宏院长作主题演讲

在论坛大会上,司晓宏作了题为“地方社科院的建设与发展”主题演讲。他指出,社科院自身建设与发展是皮书质量提升、作用发挥、扩大影响的前提和基础,社科院必须强化自身建设,创建新型高端智库,进一步提升资政辅政能力水平,藉此推动皮书事业发展。他从优化和完善办院顶层设计、改善院区环境和办院条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陕西院创建一流地方社科院和建设高端新型智库的实践探索,探讨了地方社科院目前在发展中面临的人才稳定困难、经费紧张、宏观层面制度供给不足等共性问题,呼吁地方社科院之间加强协同合作,共同努力解决各院面临的共性问题;呼吁中国社科院加大对地方院的支持,提供更多业务指导和制度保障。司晓宏的演讲在与会人员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受到普遍好评。

图片3.png

王长寿所长作发言

在本次年会上,我院是平行论坛“皮书研创与智库建设——聚焦新发展格局:双循环”论坛主办单位之一,司晓宏以坛主身份致开幕辞。同时,在平行论坛“文化皮书研创:数据应用与学术规范”论坛上,我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研究员作了精彩发言。

图片4.png

年会对第十一届优秀皮书进行了表彰。我院主编的《陕西蓝皮书: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9)》《陕西蓝皮书: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9)》获得优秀皮书三等奖;《陕西蓝皮书: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9)》中的《陕西省基层干部精准扶贫工作心态研究》获得优秀皮书报告三等奖。

来自全国社科院、社科联、高校、党校(行政学院)、出版社等系统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