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会学研究所课题组调研 “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社会学研究所课题组调研 “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社会学研究所    访问量:8614次  分享到:

9月21日至25日,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主任邓昱、我院社会学研究所课题组聂翔、李巾、何文兰等一行6人赴汉中、商洛地区,就省残联“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座谈研讨、征求意见、走访考察等实地调研。

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好我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对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9月21日下午,调研组到汉中市残联开展专题座谈,就 “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专题汇报。聂翔认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关系残疾人事业发展全局部署,要把基础工作和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基层残联工作活力,精准化、精细化推进残疾人各项工作。

1_副本.jpg

调研组在汉中市残联座谈

2_副本.jpg

调研组在汉中市城固县沙河营镇座谈

9月22日,调研组赴汉中市城固县沙河营镇和桔园镇实地走访,城固县是全省基层残联改革试点县。调研组分别与乡镇专委、村(社区)专委、村(社区)残协主席进行座谈,了解乡镇残联实际运行情况以及基层专委日常管理情况。调研组在专委的陪同下走访了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优惠政策基层执行情况。

3_副本.jpg

调研组在商洛市残联召开座谈会

9月23日下午,调研组赴商洛市进行专题座谈,商洛市残联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区县残联理事长和专门协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商洛市残联首先汇报了“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各区县残联理事长分别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残疾人工作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邓昱指出,中国残联将“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主题确定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基层残疾人工作重心应该围绕残疾人保障体系与服务机制建设,通过协调统筹和创新发展,破除目前工作中面临的机制弊端,真正让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5_副本.jpg

调研组在商南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与托养残疾人交谈

6_副本.jpg

调研组走访商洛市朝阳技校残疾人培训基地

4_副本.jpg

调研组考察商南县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

9月24日,课题组赴商洛市商南县调研,实地走访了商南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城关街道办残疾人托养及日间照料中心、商南县朝阳技校残疾人培训基地、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等相关残疾人服务机构,与残疾人交谈,向服务机构负责人了解当前政策执行过程面临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