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课题组调研三原县碑刻存藏情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课题组调研三原县碑刻存藏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6868次  分享到:

10月16日至17日,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课题组前往咸阳市三原县调研,并召开“三原县碑刻存藏情况”专题工作会议。三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滨,三原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小虎及副局长张昆、范锦萍,于右任纪念馆馆长王冰,三原县图书馆馆长廉鹏,三原县存藏碑刻的相关单位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会议。

三原史称“甲邑”,古称“池阳”,自古为京畿之地,自北魏太平真君七年置县,已有157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据初步统计,三原县境内现存各类碑石约有400种。古籍整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叶青认为,三原县现存各类碑刻资料具有珍贵的文献价值,见证了三原的历史,对其进行抢救性保护与整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初步商定,双方合作组织人员完成《三原碑刻》的编纂和出版工作,该项目碑刻资料涉及野藏、馆藏、私藏、外藏、典籍等五个部分,是迄今为止对三原县历代碑刻的首次全面、系统的整理工作。

本次三原县调研是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在《陕西碑刻总目提要初编》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全省碑刻存藏情况调研的第一站,后续还将前往其他地市实地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