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雯:陕西的城乡融合水平到底如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魏雯:陕西的城乡融合水平到底如何?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西部网    访问量:6777次  分享到:

城乡融合发展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深刻内涵,2019年陕西的城镇化率达到59.4%,过半数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

陕西整体经济情况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从三组数据来看陕西经济发展现状和城乡融合发展程度:

(一)整体经济情况:2019年,陕西GDP是25793亿元(名义增速5.54%),全国排名14位;人均GDP是66649元,全国是70892元,全国排名第12位。

(二)城乡居民收入情况:2019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98元(全国42359元),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19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26元(全国16021元),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27位,这两个数据都是比较落后的水平。事实上,从2009年至今十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排位一直在18、19位左右,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情况在近20年一直排位在26、27、28位。

(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情况:2019年,陕西城乡居民收入比是2.93,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是2.64,河南城乡居民收入比2.26,江苏是2.29。陕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发达国家的历史数据看,美国非农业人口可支配收入与农业人口可支配收入之比在1935-1939年为2.49,日本在1930年是3.13,现在美国基本保持在1.28-1.33之间,日本基本保持在0.86—0.97之间。

三组数据表明:陕西的城乡二元结构特征依然比较明显,距离城乡融合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陕西城乡融合度不高的部分原因

农村“失血”严重,产业发展不足。目前,陕西非农产业比重达到92.5%,其中第二产业接近50%,一产小、散、弱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地扭转。针对这一问题,2018年底,陕西出台了《关于实施“3+X”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意见》,“3”代表3个千亿级农业产业——苹果、奶山羊和以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目标是打造百年果业、世界级羊乳产业和西部设施农业强省,“X”是因地制宜做优做强茶叶、魔芋、中药材、核桃、红枣等区域特色产业,目前陕西围绕“3+X”做一系列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实施“3+X”工程振兴农村产业,带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从生产、经营、管理到服务的深度融合。

“3+X”工程在基层政府部署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顶层设计已经具备的条件下,政府、企业等参与主体的基本权责不清晰,地方政府在技术、观念、市场等方面的把握不足,缺乏引领带动向现代产业转型的能力。二是陕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不足,龙头企业不多,影响了农业产业规模化程度。农村产业弱,农民收入就低,生产要素单向向城市流动的趋势就越明显,陕西要想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融合,首要发展农村产业,让乡村于农民而言,从“凭此生存”向“以此为业”转变。

区域经济差距较大,城乡统筹不足。陕西关中、陕北、陕南三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导致城乡融合度参差不齐。2019年陕北地区人均GDP为10.17万,相当于广东、福建的水平,但是陕南地区人均GDP为4.19万,略低于广西。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均衡直接导致城乡融合的巨大差距。例如陕北地区的神木市,作为煤炭资源富集区,建立了比较好的资源型产业反哺“三农”的城乡一体化机制,城乡居民在医疗、教育等方面实现了公共服务一体化,但是,陕南地区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态脆弱、产业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城乡一体化水平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陕西城乡融合发展要协调好的“三个关系”

缩小陕西城乡发展差距,一定要处理好三个协调关系。

一是政府引导,陕南地区作为陕西的深度贫困地区,市场经济在运行中存在缺陷和不完善,需要加强政府调控能力,制定统一的区域城乡发展规划、成立省级层面的协调组织机构,以及制定差异化财税支持政策。

二是市场主导,提升营商环境,落实减费降税和放管服,通过完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减少资源错配现象。

三是主动作为,从全国其他省份城乡发展的举措来看,不论是同样欠发达地区的贵州省,还是东部发达地区的浙江省、江苏省,都通过抢抓现代科技,促进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升了城乡一体化水平。例如贵州的大数据农业云平台,以及江苏与中国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深度合作,争取到的农业部多项现代农业试点等,都是通过主动创造产业发展条件,实现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些都是陕西应该关注和学习的方面。

(注:文中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陕西省统计局网站及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网站发布数据整理计算得到,国外数据从学术文献中获取。)


魏雯 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2020-10-21西部网专家谈栏目)

 链接:http://m.cnwest.com/bwyc/a/2020/10/21/19196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