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刊登牛昉研究员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刊登牛昉研究员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8832次  分享到:

10月23日,我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开门问计,听取有关专家对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牛昉参加会议并发表学术观点。


2020-10-25 《陕西日报》06版 要闻

牛昉 彰显“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民生导向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牛昉认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抓好民生保障的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不断在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他说,“十四五”时期的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充分激发家庭、社区和政府等各方力量,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也需要在政策以及规范、标准等方面进行支持与指导,同时推动社区和养老机构不断扩大对居家老人照料的覆盖面,促进居家养老健康有序发展。

在制度和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执行与技术层面,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5G 等技术,实现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智能化。“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社会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就要加强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据中心和5G 平台,充分利用和发挥我省科技与人才优势,在智能化、智慧化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25/content_739114.html